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银行卡 > 正文
 

北京工行建行收取老卡年费 沪上银行多观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8:32 新闻晨报

  记者 李强

  晨报讯近日,北京工行、建行先后透出消息,宣布将从12月起对所发行的借记卡“老卡”收取10元年费。记者昨日从相关银行上海分支机构获悉,沪上银行暂无开收借记卡“老卡”年费的计划,但也有银行方面指出,出于成本考虑,大量“睡眠卡”有待收费进行激活。

  沪上银行多持观望态度

  记者调查了解到,上海目前已开始向客户收取借记卡年费的银行并不占多数,且收费对象仅限于“新卡”客户。已收费的上海建行、交行明确表态,目前还没有对“老卡”收年费的意向,收费计划未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市民不必担心,即便真要收费也会提前告知,给客户选择的机会;发卡大户的上海工行表示,年内没有收取借记卡年费的打算,牡丹灵通卡在上海仍处于推广期;而沪上中行、农行以及浦发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均否认要对借记卡收取年费。

  一位银行知情人士透露,大家其实早都想收费,但又不敢轻举妄动,主要担心做“出头鸟”招致市民的反感使银行卡品牌受影响。因此,目前都选择相互观望态度,以便视市场反应而行。也有银行业内人士称,北京银行方面的做法对其它地区的银行有“榜样”作用,如果上海有银行率先加入对“老卡”的收费行列,沪上其它银行跟进的可能性非常大。

  大量“睡眠卡”有待处理

  事实上,沪上银行业都希望对借记卡“老卡”收费,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即各个银行几乎都存在着大量的“睡眠卡”。

  据中国银联最新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已累计发行银行卡7.14亿张。上海地区的不完全统计,银行发卡总量已超过5000万张。然而,数量惊人的“睡眠卡”同时伴生其中。据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专家向记者透露,我国“睡眠卡”比例约占到银行卡总数的三分之二到二分之一。而上海某银行负责人更指称,有的银行“睡眠卡”数量已占其发卡总数70%以上。

  上海银联有关负责人认为,借记卡收费在国外已成惯例,国内银行作为经济实体为其服务定价属正常的商业行为。对此,有关专家也指出,市民不应害怕收费,在收费的背景下,“各行为提高银行卡质量,服务将会更完善,市民可以由此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银行卡”。

  记者支招

  银行卡"减肥"四大宝典

  -要明确银行卡收费的趋势。从目前情况看,借记卡收年费可以说是"收之有据",因此银行目前"暂不收费"并不排除合适的时机将加入收费行列的可能;

  -是否退卡主要考虑银行的网点优势。一张银行卡可办理网上银行、银证通、私人理财等多种业务,盲目退卡可能浪费的时间会大大高于10元的价值;

  -要充分考虑免费卡的间接开支。比如跨行(ATM)取款的手续费等;

  -要科学清理手中银行卡。比如手中的卡是已不用的"睡眠卡",应及时到银行销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