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每日经济新闻推广版 > 正文
 

庄山悦彦:日立要做中国企业市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9:08 每日经济新闻

  NBD记者 王捷 上海报道

  “日立的目标是在两年内实现中国控股公司销售额70亿美元。”68岁的日立掌门人庄山悦彦这样表达日立在中国市场的雄心。日前他来上海参加了“日立2004上海展”。

  与4年前带领日立搏击经济危机的沉重不同,他现在看上去底气十足。

  “去看看我们在上海的展览,就能清晰地触摸到日立复兴的脉络。”他告诉记者。

  这条脉络,其实也是庄山悦彦临危受命以来,对日立管理进行改革和对产品市场进行准确把握的历程。

  1999年4月,在日立遭受沉重的财务危机时,庄山悦彦走马上任,担当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执行役社长(CEO),开始着手对日立实施手术。从管理到产品,改革多达90余项。

  今天看来,最为有效的改革,是他提出的强化联合和下放权限,让公司管理变得透明和高效。

  最重要的,是他领导日立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诸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其中,包括他力主收购IBM硬盘事业部。

  “尽管收购承担着高达18亿美元的风险,但是能一下子引进研发中心的1.5万名优秀人才,同时拥有了世界上最好的技术。这是值得冒险的。”庄山悦彦坦言。

  这些举措,很快使日立奠定了拥有国际顶尖级产品的基础,也给日立的中国新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日立拥有的优势,会帮助日立拓展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空间。如果日立积极吸收精通中国文化的人,那么,日立真正成为中国‘企业市民’的目标,实现起来就会更快。”这个主导庞大金字塔企业集团的古稀老人,这样总结他的上海之行。

  NBD记者:日立下一步在中国市场上有何考虑?

  庄山悦彦:2006年度,日立的目标是实现中国控股公司销售额70亿美元。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司从2001年起到现在,已经对苏州的芯片产品生产工厂累计投入10亿美元。

  NBD记者:日立提出在家电高端产品制造和销售中跻身中国市场前三位,请问日立如何在竞争中取得领先优势?

  庄山悦彦:锁定高端家电市场是为了跟其他公司进行差异化竞争。从消费品市场来讲,日立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等离子电视机画面质量,而且已经占有了世界第一的市场份额。日立投影仪产品在镜头和发光部分的技术是其他厂家无法赶超的,这是我们开发市场的优势所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