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004沃尔玛的中国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6:3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郭莉 卢淳 北京报道

  “作为一名全球总裁,我的工作乐趣不是在发布会上回答这么多尖锐的问题,而是在考察商店的时候,每次看到我们优秀而充满活力的年轻员工,我都会感到特别振奋。”沃尔玛全球总裁李斯阁说这番话的时候是11月2日上午11时,在被众多闪光灯和采访机团团围绕的记者招待会上。

  李斯阁来清华大学是出席中国零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的,他率领包括沃尔玛亚太总裁钟浩威、中国区总裁张嘉声等数位沃尔玛高层亮相,还拿出100万美元捐赠给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此前一天,他出席了在武汉举行的沃尔玛第40家商店开业庆典。

  半年之前,沃尔玛公司刚刚在中国做了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3月4日,沃尔玛全球董事会首次在中国召开,世界上最富有的山姆家族中,有47位成员来到沃尔玛中国总部所在地深圳,受到市政府的贵宾级接待。短短半年中,登陆中国近9年始终保持低调的沃尔玛公司,频频在中国高调亮相。

  在中国零售市场开放前的最后一年,世界零售霸主沃尔玛用实际行动对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富有潜力和希望的零售市场表现出浓厚兴趣。在这一年中,沃尔玛改变的不止是公司高层和中国市场的距离,还有自身在中国零售业界和公众中的形象。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是“沃尔玛要求购物卡开禁事件”。一向对中国政策相当尊敬、从不越雷池一步的沃尔玛不但首次对政府明令禁止的购物卡提出开禁要求,还轮番上书国务院纠风办、商务部等部委,明确提出要求。“沃尔玛开始说话了!”业界人士惊呼。

  与此同时,一向以遵规守法形象出现的沃尔玛明显加快新开商店的步伐,势头直追老对手家乐福。

  11月1日,李斯阁在武汉紧凑的行程中就包括了探访竞争对手家乐福的店铺,家乐福是目前在中国市场开店数量最多的外资超市之一,年销售额和单店效益都超过沃尔玛中国的业绩。比较尴尬的是,在外资零售超市中,沃尔玛连亚军都排不上,甚至被一些店铺数量相当的内资超市甩在身后。

  如果在之前将近9年时间里没有采取谨慎策略,沃尔玛在中国零售市场的发展很可能不是今天的局面,好不容易盼来中国零售市场全面开放的黎明,沃尔玛突然发力,把2004年当作了自己的中国年。但愿这一次沃尔玛来得不算太晚。

  访谈

  经济观察报:沃尔玛与家乐福都是1996年进入中国的,到今天家乐福在中国开设了53家商场,而沃尔玛只有40家。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家乐福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达到了70多亿元人民币,而沃尔玛只有39亿,请问您认为出现这种差距的原因是什么?

  李斯阁:中国市场对于沃尔玛非常重要。我们必须确保顾客走进任何一家沃尔玛分店都能买到他们想要的商品,享受到满意的服务。我们的顾客不会因为我们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而到我们这里购物,而是因为我们“天天平价”的经营理念为他们创造了价值。我们会继续专注于每次服务好一位顾客,每次开好一家店。

  我对于沃尔玛在中国市场所取得的进步非常满意。在过去9年里我们和19000多家供应商结成伙伴关系。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做一名优秀的企业公民,以及成为我们所在社区的好邻居。

  经济观察报:今年多次传出沃尔玛收购家乐福的消息,请问沃尔玛会收购家乐福吗?

  李斯阁:我们不会对市场传言做出任何回应。

  经济观察报:有学者认为,沃尔玛在中国投资八年仍然亏损,沃尔玛是对中国进行零售业倾销,目的是为了获取在中国的廉价采购,请问这种说法对吗?

  李斯阁:我不同意这种说法。中国对于沃尔玛来说,具有双重重要意义。一方面,沃尔玛全球的消费者都喜欢购买中国质优价廉的产品;另一方面,目前沃尔玛在中国开设了多家商场,有超过21000名优秀的本地员工。我们希望在中国获得长期和更好的发展。我只想指出一个事实,沃尔玛在中国的采购开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而沃尔玛直到1996年才在中国的深圳开设了第一家沃尔玛购物广场。我们在中国的采购与我们商场在这里的营运没有直接关系。但是我们相信,在中国开设更多分店将有助于我们找到更多适合出口到沃尔玛全球各商场的商品。

  经济观察报:沃尔玛在中国一直以遵纪守法闻名,但是沃尔玛每年都会因为工会问题受到全国总工会的批评,请问沃尔玛为何排斥成立工会组织?

  李斯阁:沃尔玛不是拒绝或反对工会,我们主要是从尊重和支持员工的观点出发。我们支持并鼓励员工与公司直接沟通而无需第三方来代表员工。我们确信已在公司同事中营造了自由沟通的氛围,我们尊重个人并且鼓励同事畅谈他们的想法、建议与意见。此外,作为沃尔玛文化一部分的“门户开放”政策确保了自由沟通的氛围,每位员工都可以向管理层反映他们的心声,并得到聆听,问题会受到公司管理层的重视并迅速得到解决。

  沃尔玛自1995年进入中国以来,一直致力于做一名遵纪守法的企业公民。迄今为止,在沃尔玛中国的日常运作中,从未发生过因员工被剥削或者因员工处在不安全的工作环境中而使公司受到指控。

  我们认为在现有法律框架以及社会保障体制的范围内,公司已经对员工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充分的保护并建立了良好的劳资沟通渠道。

  经济观察报:沃尔玛去年在中国的采购额达到了150亿美元,请问沃尔玛今年在中国的采购额会达到多少﹖

  李斯阁:每年沃尔玛在中国的采购额都保持稳定的增长,今年也不例外。再过几个月我们可以就在中国的采购额做一个比较确切的统计。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将超过去年的150亿美元。

  经济观察报:今年年底,中国零售业将全面开放,请问沃尔玛在中国有何新的举措?沃尔玛会不会通过收购或者控股国内零售企业来加速发展?

  李斯阁:中国零售业全面开放,为国内和国际的零售企业提供了一个共同发展、公平竞争的机遇。沃尔玛在美国就是从乡村开始起步发展的,而在中国,因为政策的限制,我们是从大城市开始在中国投资发展的。从今年以后,沃尔玛将可以到更多的二级城市开设分店,这对于沃尔玛和中国的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因为更多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沃尔玛“天天平价”和“盛情服务”带给他们的购物享受。事实上,我们已经开始了对中国很多二级城市的考察。当然,中国有很多很优秀的零售企业,我们并不排除通过收购以促进公司增长的可能性,正如沃尔玛在其他市场所做的,如果遇到合适的机会我们也一样那么做。

  经济观察报:作为一家全球化的连锁零售企业,沃尔玛对中国零售企业走出国门有何建议?

  李斯阁:要想成为一家成功的零售企业,就必须为顾客创造价值,迎合市场和顾客的口味与偏好,并提供给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在沃尔玛,我们致力于发展本地化,那也是为什么我们中国的40家分店全是由中国员工管理的原因。我们相信我们前线的员工最了解我们的顾客。因此我们听取员工们关于如何进一步改善营运的建议。如果要在国际市场获得成功,同样必须做好本地化,相信当地的员工能够管理好公司,服务好顾客。

  经济观察报: 能否对沃尔玛今年的销售业绩做一预测?今年石油价格上涨对沃尔玛经营会产生何种影响?沃尔玛有何应对措施?

  李斯阁:油价上涨对全球经济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沃尔玛也不例外。全球消费者都将面临物价上涨,而他们口袋中的可支配收入也将随之减少。但沃尔玛相信,无论是在经济繁荣或低迷的时候,我们“天天平价”的经营理念都能为顾客省钱。今后我们将继续维持低成本,让利于顾客。我们也将加倍努力实现我们的销售目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