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际资本热投中国新媒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4: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袁田恬编辑:韩文欣  

  全球规模最大的直接投资公司之一的凯雷集团投资委员会董事长兼主创合伙人康威廉10月27日在上海透露,将协助其刚刚注资的中国新媒体企业——聚众传媒“成为纳斯达克新媒体概念股”。 

  凯雷集团高层此行目的是对中国市场进行短暂而重要的考察。据悉,这是凯雷集团迄今为止在中国级别最高最重要的一次考察访问。 

  而此前沪上另一家楼宇广告公司分众传媒CEO江南春曾向记者证实,分众传媒已经确定了上市的具体时间,即明年3~5月份分众将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预期融资金额为1.5亿美元,公司市值也将因此达到4亿美元左右。若该计划顺利实施,分众传媒将成为纳斯达克第一个中国传媒概念股。    

  聚众与分众    

  今年9月初,凯雷集团对外界正式宣布投资6000万美元于中国聚众传媒集团,第一批资金1500万美元已经到账,仅此次投资已成为该领域内有史以来最大的单笔国际性投资。 

  此次巨额融资项目具有多方面的历史性意义,不但对于这家国际投资巨鳄来说,是其在中国设立首个办事机构后的首笔投资,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基金集团第一次入手中国的新媒体行业。凯雷集团在接受采访时不断强调,他们不仅仅把聚众传媒看作是一个液晶显示屏媒体,更多的是看中了聚众的经营模式,从而最终打造为一个新媒体平台;对于发展迅速的聚众传媒来说,则更是其紧锣密鼓上市计划的战略性一步。 

  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祖文萃和杨向东此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有两个领域最值得关注:第一是那些快速增长的民营企业,这是中国最有发展潜力,改变也最快的经济因素;第二是那些国企改制的领域,这是中国3~5年内非常特殊的一种投资机会,这些企业在业内已经确立了领导地位,只要在基本结构上做一些改变,并把管理等方面的国际标准带进去,非常有价值。而从凯雷最近在中国的动作来看,第一个领域更是凯雷的重点锁定目标,两个月前凯雷重资打造的聚众传媒集团,正是属于这一类——成长性好、市场空间大,这也正是媒体尤其是新媒体行业的最大特点。 

  作为聚众传媒的竞争者分众传媒从最开始2500万元资本开始启动,到日本软银4000万美元巨资注入,再到最新一轮鼎辉国际投资、TDF基金以及DFJ、中经合、麦顿国际投资联手提供的数千万美元风险投资,这些资金已经让分众传媒有了足够的资本说服投资者,从而达到明年上市的目的。 

  最新一轮投资者TDF项目负责人陈文靓认为,分众传媒的液晶电视联播网是一个独特的媒体概念,受到投资人的关注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随着4000万美元资金分批注入,分众传媒进行了快速的扩张。据江南春介绍,截止到目前分众楼宇液晶电视联播网覆盖了全国35个城市,占据的高档楼宇已达6800多幢,安装液晶电视12000个,并开始向雅加达、新加坡、中国香港三个城市延伸。江南春称,分众传媒正在推进其他户外电视联播网平台的开发,例如大卖场联播网,机场联播网等系统的建设等。分众传媒的远期目标是开发与运营中国分众型的户外电视网络,它将包括十个以上面向不同族群的传播平台(或称为频道)。而商业楼宇联播网仅是其中率先推出的一个重要项目。    

  国际资本的方向    

  很明显,从凯雷的中国战略来讲,“聚众项目”确实是凯雷一次与往常不同的投资,但是仍然以企业的成长性为投资首要准则,凯雷在中国战略核心只有两个:创业项目和国企改制项目。然而,从携程到太平洋百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华亚(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再到聚众目标传媒,可以看出国际投资机构在中国的投资已经从高科技、制造业或零售业领域,开始转向多元化投资战略,这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市场对于类似于凯雷集团这样的国际投资机构的吸引力,而对于中国企业尤其是那些创业期成长性良好的企业也意味着机会更多了。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凯雷高层表示目前在谈的一个项目是一家上海的网络游戏公司。 

  据了解,凯雷在中国以一年投资10亿美元的速度为长远发展目标,这将会占凯雷亚洲投资的30%~50%。像凯雷这样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赫赫有名的投资巨鳄逐渐把重点转向中国市场的例子越来越多,许多国际投资集团都清楚,虽然中国的资本市场刚刚起步,相对于欧美日本等国家来说还不成熟,但是无论从经济、政治等宏观环境还是具体政策、执行等微观条件来看,中国无疑都将会成为国际资本不可忽视的重镇,刚刚起步的中国市场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媒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