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法国邮政寻路中国 欲联手邮政铁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3:5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昙编辑:韩文欣

  继德国邮政和荷兰邮政之后,欧洲第三大物流集团法国邮政即将进入中国。如果其与中国邮政的合作既成事实,无疑将对中国国内快递市场的格局触动颇大。

  法国邮政:邮政、铁路是首选

  同德国邮政的子公司DHL和荷兰邮政的子公司TNT进入中国模式一样,法国邮政集团意图进入中国的是其属下专营物流和包裹业务的子公司GeoPost。据称,GeoPost与国内多家公司有过接触,但大多没有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

  目前法国邮政选择什么样的合作伙伴十分引人注目。DHL在中国市场的成功范例,使得选择好的合作伙伴作为开拓中国市场的“载体”颇为重要。最初,DHL(敦豪)、TNT(天地快运)、FedEx(联邦快递)和UPS(联合包裹)进入中国,无一例外都选择了中外运集团作为合作伙伴。之后,FedEx、TNT相继与中外运分道扬镳。只有DHL最充分的利用了中外运的网络,成为“四大”中业绩最好的外资企业。

  近日,GeoPost的首席执行官Begle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透露,不准备与中外运合资,目前为止,法国邮政并没有与中外运谈过。Begle调侃道“中外运结过太多次婚”。

  法国邮政的目光最终还是落在了与自己同根同源的中国邮政身上。

  Begle表示,目前主要与中国邮政进行了交流,中国邮政和法国邮政同为邮政,希望中国邮政与法国邮政合作或者合资,同时法国邮政也向铁道部部长表达了合作意愿。中国邮政和铁路是首选,如不可能,再考虑与其他企业合作。

  对于合作方式,Begle表示,也许最后会选择合资。据悉,目前法国邮政和中国邮政的谈判还在进行中。中国邮政似乎还不想就与法国邮政合作一事明确对记者表态。

  中国国际货代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韩立德律师告知记者,法国邮政有资金和管理优势。表面上看来,双方邮政的背景是一致的,但经营管理体制还是有差别的,加上中国邮政的态度还不明朗,合作的前景如何还不确定。

  中国邮政与法国邮政的不同之处在于,GeoPost虽然是国企法国邮政100%的子公司,但完全是市场化运作。而对于中国邮政来说,资金似乎还不是迫切需要的东西。

  一位邮政系统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邮政的体制改革正在进行,国家发改委的邮政体制改革初步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国有资本选择合适的方式退出是发展的必然趋势。EMS正在酝酿从邮政业务中剥离成立独立的公司,或许中国邮政希望引入不同股东,通过股权多元化增加EMS的竞争力。

  触动国内快递格局

  Begle告知记者,不管与谁合作,其都会在年底前在中国设立代表处。

  同时Begle认为,“四大”(DHL、TNT、FedEx、UPS)主要的业务还是传统的国际快递,对于法国邮政来说,一旦进入中国市场,未来不会满足只作国际快递业务,其未来的业务在于国际快递和国内快递两块业务。实际上,法国邮政进入中国并不晚,因为中国的国内快递业务并没有完全开放。

  目前业内的预测认为,中国国内快递的业务量未来将大大高于国际快递的业务量。今年,DHL和TNT相继介入了国内快递业务,并定位在包裹寄递业务上,以避免扮演与EMS正面竞争的角色。

  虽然有说法称,按中国政策规定,外资快递巨头只允许开展国际快递业务,不许染指中国国内快递业务。但韩立德律师认为,目前非文件类国内快递,如包裹寄递,对外资来说并没有政策限制。只有文件类的国内快递业务,按《邮政法》规定:“信件和其他具有信件性质的物品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企业专营”。从事该业务要经过邮局的委托。目前新《邮政法》没有最终出台,专营的范围还没有界定清。从历史的趋势来看,最终的结果将会是各个市场竞争主体平等。

  有分析认为,如果一旦法国邮政和中国邮政联手,对目前的中国国内快递市场的现有格局触动颇大。在中国的快递市场上,至少三方势力对此进行激烈争夺——中国邮政的EMS、在邮政打压下的民营快递公司、以及蠢蠢欲动的国际快递巨头。

  虽然在中外合资公司和民营快递公司的双重夹击下,EMS的市场份额日益缩水,但仍然保持着国内市场老大的位置,约占40%左右的市场份额。EMS的业务涉及全国近2000个城市,约1.6万个自办营业网点办理EMS业务,拥有1万余名的专职邮政速递队伍,专用运输车辆6000余辆,专用设备1万多台。这样的网络优势还无人能敌。

  Begle也承认,与邮政的合作既有传统背景的考虑,也有市场的考虑。

  早在1999年,TNT已经尝试与中国邮政合作。根据双方于2003年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将合作在京沪穗等8个城市试运行小件快递的国内投递。甚至有分析称,正因为TNT不顾中外运的反对就与中国邮政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从而招致中外运的不满最终导致分手。

  在今年9月10日,TNT中国设立上海总部的仪式上。TNT中国首席执行官肯·迈高进一步表示, TNT计划与中国邮政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以开展邮政快递、物流业务。

  TNT和GeoPost这种借力中国邮政的做法无疑是最明智的。与邮政合作后,中国邮政的邮件通过TNT或GeoPost的网络走向世界各地,TNT或GeoPost则利用邮政的网络来提升自己国内快递的服务。这也意味着邮政势力在中国市场的巩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