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疗卫生业 > 正文
 

减少身边的“危险人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8:1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800多名精神病学专家呼吁尽快出台《精神卫生法》

  本报讯 散布在社会的精神病人,有时会成为威胁周边人群生命安全的“危险人物”,如何通过加强对精神病人的保护和监管,避免可能发生的社会问题?昨日,在长沙参加中华医学会有关学术会议的800多名国内精神病学专家共同呼吁:尽快出台《精神卫生法》!

  现状:多数病人脱离监管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国有5%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病或存在精神障碍,在每1000人当中便有13人患有精神病。根据公开的统计资料,目前全国有80%的精神病人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这些人散布在社会上,有时可能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有些精神病患者由于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和控制,在病情加重后,实施了杀人、放火、暴力强奸等社会危害行为,严重影响正常的社会秩序。

    四川大学刘协和教授说,根据有关法规,精神病人的监护人必须尽到监护职责。但很多监护人很难做到这一点,因为精神病是一种“高消费”病症,很容易使精神病人家庭处于贫困状态;再者是由于相关法律的缺失,事实上形成了大多数精神病人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据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王小平副教授介绍,该所每年参与鉴定的刑事犯罪嫌疑人中,就有200多名精神病人。

  北京大学孙东东教授说,要减少精神病人可能带来的社会问题,关键在于出台《精神卫生法》,以法律的形式保障精神病人的治疗、救济、就业和不受歧视等合法权益。

  尴尬:孕育20年仍未出世

  据介绍,我国从1985年着手起草《精神卫生法》,到去年已经拟出了第15稿,但至今仍未出台。就地方法规而言,目前只有上海制定了《精神卫生条例》。

  曾参与起草《精神卫生法(草案)》的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谢斌认为,目前阻碍《精神卫生法》出台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全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按照草案的要求,各级政府应承担精神病人治疗和监护的经济责任,但这对于经济不发达地方的政府来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二是精神卫生防治工作涉及多头,各方对于权利和义务的划分还有争议:三是社会呼吁不够。

  呼吁:我省急需建立安康医院

  王小平是我国第一个司法精神病学博士,他告诉记者,目前在精神病人监管方面存在的最紧迫的问题是——如何对待精神病人犯罪群体。由于经济等方面的原因,这些人往往在收治后无法保障正常的治疗,有些人治愈回家后又可能重新犯罪。王所在的研究所曾经作过一份调查,结果在接受调查的200多名有刑事犯罪史的精神病人中,70%的人几乎从未得到过治疗。

  据他介绍,在国外或国内一些发达省份,都是由安康医院(司法精神病医院)负责收治这些病人的。然而,目前我省还没有这样的机构,因此,当前尤其需要建立司法精神病医院。同时,还需要成立一个由法官、律师、精神科医生组成的独立于司法精神病医院的机构,对刑事犯罪中的精神病人进行行为评估。(梁瑞平 唐江澎)

  相关链接

  100多个国家制定了精神卫生法

  早在1800年英国便颁布了《精神错乱者法》,后更名为《精神错乱法》,强调要保护精神患者的权益和财产,不得非法拘禁精神患者;1938年法国颁布了第一部《精神卫生法》,其后欧美各国相继颁布了精神卫生法。1940年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自己的精神卫生法。美国各州有各自的精神卫生法;英国和日本还多次修订了精神卫生法。我国的香港和台湾也相继于20世纪90年代颁布了精神卫生法。世界卫生组织的精神卫生处于1995年提出《精神卫生保健法——十项基本原则》作为各国政府制订和修改精神卫生法的参考。

  脑科医院为手术戒毒辩护

  相关负责人表示:执行卫生部叫停令,争取今后能实施手术

  本报讯 卫生部暂停脑科手术用于戒毒治疗的决定,引起曾经临床实施该手术的湖南省脑科医院有关负责人的强烈关注。昨日,该院两位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达了他们的学术观点。

  据参与卫生部关于“暂停手术戒毒”专家论证会的有关专家透露,由于脑部戒毒手术需要摧毁人的神经边缘系统,而神经边缘系统掌管人的“食、色”等人性和欲望,因此戒毒同时是否会改变患者的人性,目前还无法在手术前进行安全性评估。大多数专家认为,开颅戒毒是否会造成其他影响还需要临床研究,目前须严格遵循医学伦理学原则,对已接受手术的患者进行定期随访,用数据对手术戒毒的长远效果进行评估。

  湖南省脑科医院副院长郭田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对手术戒毒“一刀切”的做法是不妥的,从该院目前的临床实践来看,脑科手术用于戒毒应该说是一种较为成熟的术式,虽然不能评价其远期疗效,但近期疗效是非常确切的。

  郭田生说,目前仍有不少患者在该院排队等候手术治疗,面对叫停令,他们在坚决执行的同时,准备把自己手术戒毒成功的科学数据上报卫生部,表达自己的意见,并争取今后能实施该项手术。

  对于有媒体报道“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称部分患者接受手术戒毒后性欲降低”这一说法,该院长李德炎、副院长郭田生均予以了否认,称他们建立了自己的一套评估系统,对接受手术戒毒患者术前术后的食欲、性欲、爱好、兴趣等均进行了评估比较。通过对近60名手术患者的跟踪随访表明,患者的病理欲望被摧毁的同时,正常需求并未受到影响。郭田生认为,从目前来看,手术戒毒比任何一种药物治疗效果都要好,且副作用小。(唐江澎 梁瑞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