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产品吸引力下降 银行加息导致寿险滞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3:54 南方日报

  因最高年收益率不超过2.5%,寿险产品吸引力比加息前下降

  “人民银行宣布加息后,近期不时有客户打电话来询问有关退保的事项,但真正退保的人还不多。”昨日,当记者询问省内多家人寿保险公司时均得到了类似的回答。与记者相识的几名寿险代理人都担心:“不少人都预期央行会进一步加息,保险公司将推出保费更低的险种。如此,恐怕近期寿险保单更不好卖了。”

  寿险产品收益率相对减少

  央行9年来的首次加息,使保险产品尤其是传统型寿险产品再次面临考验。因为,目前寿险保单预定利率都是参照银行存款利率设置的,在近年银行利率连续下调后,保监会规定寿险保单的预定利率不超过2.5%,目前各家寿险公司推出的产品回报率最多只有这个水平。  一名寿险代理人对记者称,客户目前还不会轻易退保,因为,加息后寿险利率仍有一些优势。目前的寿险的预定利率为2.5%,相对于现在扣税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2.03%还有一定的优势,更何况保险产品还包括了其它金融产品没有的风险保障功能。

  记者的一名朋友拥有几份长期寿险、健康险保单,她向记者表示,“我不会轻易退保,毕竟买保险主要是买份保障,何况现在保险利率仍然高于银行存款!”

  与设定固定利率回报的传统型寿险产品相比,加息对诸如分红险、万能险等投资型险种的冲击较小。据介绍,这类产品本来就是保险公司为了适应利率波动而开发的。当利率上升时,以银行存款、国债等为主要投资渠道的保险资金亦会增加投资收益,投保人能通过分红、个人投资账户增值等形式分享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

  持币待购令新保单增长放缓

  “央行此次加息宣布了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不排除央行会进一步加息的可能。”一名资深保险代理人对记者称,现在不少客户都有这样的心理预期,认为进入加息周期后,保险公司将推出一些升级版产品,或者提高回报率或者降低保费。既然如此,现在投保还不如持有现金,等待这些新产品出现。

  据记者了解,今年初以来,由于预期人民币可能会升值和加息,届时把钱放在银行或转投国债等金融产品会有更多的收益,不少人已开始选择持币待购,保险销售出现低潮。现在,这种心理预期的加重使不少公司的寿险保费收入进一步下降。

  究竟保险产品会否出现同人们预期那样的变化?一名寿险公司广州分公司负责人对记者分析称,如果今后银行利率大幅度上调,将大大突破现在的人寿保险的预定利率,那些设有固定利率的长期寿险产品将会面临退保压力。保险公司迫于压力肯定会下调保险费率,降低保费或者增加保额。

  事实上,各大保险公司已在研究加息后的应对之策,但保监会设定的2.5%最高收益率显然成了限制保险公司产品创新的“天花板”。瑞银集团亚洲银行业研究部主管黄淑玲表示,目前内地5年期定期存款净利率为2.88%,超过保单保证回报的2.5%,一旦持续加息,将导致不少资金流向银行存款。

  本报记者 谢美琴

  相关链接

  保险业首只次级债券诞生

  据新华社电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日宣布,其总额为13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债券成功发行。这是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国内资本市场上首只由保险企业发行的次级债。

  此次泰康人寿次级定期债券期限为6年,以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方式同时发行,年利率为固定利率5.1%,浮动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2.72%,该债券募集对象是境内外合格机构投资者。

  根据今年9月底中国保监会出台的《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次级债发行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公司补充资本金不足和提高偿付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全部寿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