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能源行业 > 正文
 

我国能源消费居世界第二 利用效率存在巨大差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29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实习记者 王毕强)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近日公布,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约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11%。中国人均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0%、10%和5%,但每吨标准煤的产出效率仅相当于日本的10.3%、欧盟的16.8%、美国的28.6%。每立方米水的产出效率,世界平均是37美元,中国只有2美元,而英国是93美元,日本是55美元,德国是51美元。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吴贵辉透露,2003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为16.8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占67.1%,原油占22.7%,天然气占2.8%,可再生能源占7.3%。

  与时同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透露了中国能源利用的另一组数字,在全民消耗的17亿吨标准煤中,有4亿吨标准煤是白白浪费掉了的。

  中国在能源利用的效率上和国际上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中国单位产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比美国、欧盟、日本、印度分别高2.5倍、4.9倍、8.7倍和43%;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电力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纺织等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平均比国际先进水平高40%;燃煤工业锅炉平均运行效率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5%-20%;机动车百公里油耗比欧洲高25%,比日本高2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2001年,我国终端能源用户能源消费的支出为1.25万亿元,占GDP总量的比例为13%,而美国仅为7%。专家透露,按现行汇率计算,中国单位资源的产出水平相当于美国的十分之一,日本的二十分之一,德国的六分之一。

  有专家指出,中国的能源产出效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严重限制了中国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消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