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展览业 > 正文
 

博物馆也可以成为一种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9:43 解放日报

  短短6年,博物馆扩容近1.5倍,建设资金将逾数十亿元。这笔钱从哪里来?

  根据预测,150家博物馆每年运行费用总额在七八亿元。这笔钱又从哪里来?

  为了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是否应该转变观念,把博物馆看作一种产业?

  从本月起到下月中旬,上海昆虫馆、天文馆等7座科技类博物馆将相继建成迎客,加上前期已经竣工的隧道馆、铁路馆、银行馆,市府今年实事工程确立的10座科普场馆建设项目全部完成。

  这只是上海博物馆建设的序幕。按规划,到2010年,上海将再建近90座博物馆,使全市博物馆总数达到150座。

  公益,不是政府包揽

  1.03亿元总投资,市科委出资1700万元,铁路、隧道等相关企业出资8600万元。今年10座科技类博物馆建设传递出一个新信号:博物馆投资主体变了。政府不再大包大揽,而是只出引导资金,由相关企业或行业自筹资金大头。据悉,今后大多数新建博物馆都将借鉴这种投资模式。这恰恰也是国际上博物馆常用的建设模式,美国科技馆大大小小超过1500家,大多数由企业和私人兴建。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博物馆是公益事业,而公益事业就是国家掏钱。但政府毕竟财力有限,政府对博物馆事业的支持应更多地体现在政策引导及采购服务上,如前不久颁布的《上海市科普税收优惠政策实施细则》规定,科普场馆门票及社会团体捐赠科普经费,可以享受税收优惠。这一措施使得本市社会团体对投资科普事业积极性大增。

  事实证明,投资主体一转变,博物馆布局就生动。一是合理化,以往科技类博物馆只有上海科技馆一家,今后将崛起30多座卫星博物馆,形成以上海科技馆为龙头、30多座卫星科技馆环绕、100多座科普教育基地支撑的科普场馆圈,平均每40万个市民拥有一家科技馆,达到美国水平。二是专业化,作为综合性科技馆,上海科技馆内容难免广而浅;而铁路、造船、地震等10座博物馆的建立,则使上海颇为悠久却被尘封忽视的产业历史活了,扩展了博物馆知识链。

  投资主体转变,对政府、相关行业和市民而言,是多赢格局。目前向市科委申请建造博物馆的单位已从企业扩展到高校和科研院所,明年,上海将建设自来水、水产等专业博物馆。为何如此踊跃?承担造船博物馆建设的江南造船厂老总说:日本索尼、松下等企业巨子都把建设博物馆作为企业人才战略的一部分———通过在博物馆参观,可以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对造船业产生兴趣,有利于及早培养人才。

  公益,未必是“烧钱”

  上海铁路馆观众盈门,预约参观排到了年底。如此红火的一个因素是:门票免费。据了解,新建的科技博物馆都迟迟不愿去物价局核准门票价格,而是免费向社会开放。承担投资的企业老总纷纷表示;科普是公益事业,我们愿意为公益事业“烧钱”。

  企业的精神令人感动。但感动之后,又让人担心。上海科技馆的经营显示,其每年运行费用大约接近其建设投资十分之一。企业本身要抗击市场风险,效益莫测,如果博物馆自身没有“造血”功能,必须依靠企业不断“输血”才能维持,试问,有多少企业“烧”得起呢?令人担忧的还有,如果公益事业等于“烧钱”成为思维定式,可以想象,一旦企业效益滑坡,博物馆首当其“冲”,成为“减衣缩食”的对象,甚至被砍掉。

  发达国家经验告诉我们,公益事业并非只会“烧钱”,通过政府、社会捐赠和自营创收,很多博物馆还能在进一步发展中赢利。英美等国政府对博物馆的资助经费在30%,社会捐赠资金占25%左右,其余完全靠创收。去过格林威治天文馆的人都很难忘,围绕一条本初子午线,天文馆开发了10多种科普商品,有沙漏、多棱镜、时间分割钟等。有些科技馆的咖啡店特意开成科幻型,内装潢、座椅、杯子等造型构思,均来自于科幻影视中的道具,以吸引观众消费。有些博物馆则进行品牌出租,请专业公司设计和制作品牌科普书籍、礼品、明信片、玩具、衣服等进行销售,根据销售额分成。

  上海各类博物馆也完全可以争取国内外资金和实物捐赠。当前不少国外企业巨头设立的基金会,捐赠范围往往不限于本国。前不久,世界轮椅基金会就向上海科技馆捐赠了蜘蛛馆和珍稀野生动物馆。但目前设立基金会募集社会捐赠的只有上海科技馆,大多数专业型中小博物馆无这方面人才和联络关系。专家建言,应尽快建立一个综合性基金会,为中小型博物馆开辟与国内外慈善机构的联络通道。

  博物馆产业,扬帆欲航

  博物馆若要可持续发展,必须发展产业创收,具备自我造血功能。专家认为,上海博物馆应内外双管齐下培育产业。

  “内”是指在馆内做足文章,这就必须吸引观众。上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城市规划展示馆,它们独特的建筑形象已经成为申城一景,应积极与旅游业挂钩,吸引外地和国外游客到此一游。而对铁路、隧道等一大批专业性、中小型博物馆而言,由于不处在旅游景点中,它们的观众则以本地客为主。但难题随之而来:由于展品不可能日新月异,观众新鲜感消失后,难免门庭冷落。因此,博物馆应借鉴国外经验,借助专业设计公司,对展品不断组合出新,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

  博物馆出售的“产品”,不应只是孤零零的展品和场所,还应有富有娱乐性的知识传播和体验。美国科促会配合《动态城超级乘务员》广播科普节目,在其网站上建立了“动态城”网址,每月推出一个科学疑案故事,让孩子们破案。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开设了空间科学家在线、航天小组在线、航空设计小组在线、NASA的女性科学家等等,学生们可通过因特网上的聊天和视听节目,与NASA科学家、工程师以及在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探讨问题。为了吸引观众,国外大多数博物馆门票价格很低,千方百计刺激观众在馆内多消费。上海各博物馆也可将一些有科学原理、趣味性强、具有观赏价值的展品缩微制作出售,观众购买的兴趣会大增。

  “外”是将博物馆内容渗透到社会其他领域,其中开发空间最大的是内容产业。如展品制作,现代博物馆强调互动,展品平均使用寿命只有5年,据统计,科技类博物馆每年展品更新率就要30%。可以预见,展品制作的市场销售额将十分可观。此外是科普影像,上海将在公共场所和每个居委会设置电脑触摸屏,其中蕴藏40~50个小时的科普DVD影片;电子科普画廊也已在申城设立了200多块,开发这类产品,博物馆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人才优势。电脑游戏让青少年爱不释手,博物馆还可开发科普游戏软件;并与学校等联网,开展网络科普教育产业等。

  本报记者 汪敏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