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我国加快成品油销售市场对外开放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23: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常志鹏)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英国BP集团合资成立的“中石化碧辟(浙江)石油有限公司”4日在北京揭牌。这意味着我国成品油销售市场对外开放步伐愈发加快。

  中石化碧辟(浙江)石油有限公司是我国政府迄今所批准的第三家成品油零售合资公司。此前,中石油与英国BP集团、中石化与荷兰壳牌集团合资组建的成品油销售公司已经先
后被批准。另外,中国中化集团与法国道达尔公司10月上旬签署了组建燃油公司的合资协议。双方准备7年内在我国环渤海地区的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四省市开发约200座加油站的零售网络。

  此番中石化与英国BP集团的合资期限为30年,采用中石化与BP集团的联合品牌。项目总投资21.88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为8亿元人民币,其中中石化以加油站实物资产和现金共出资4.8亿元人民币,占60%;英国BP集团以3.2亿元人民币的等值美元出资,占40%。

  新成立的中石化碧辟(浙江)石油有限公司以中石化现有加油站网络整体转入为主,在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三地建立和运营一个拥有500座加油站的服务网络,主要经营范围是零售汽油、柴油、煤油、润滑油和加油站便利店货物以及其他加油站附属设施服务等。在成品油供应方面,中石化是合资公司的独家供应商。

  有关专家介绍,按照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将在今年年底全部放开,到2005年底成品油批发市场也将放开。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石油石化商品需求旺盛,市场发展前景看好。以欧美大石油石化公司为主的外资企业加快了进入我国石油石化和关联行业市场的步伐,投资规模和力度明显加大,形成了以油品营销、燃气开发利用、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专用化学品、三大合成材料加工、石化仓储物流、高附加值终端新产品等为发展重点,领域逐步拓宽的投资趋向。(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