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社保白皮书问世 > 正文
 

新工资标准包含社保费 月最低工资不含年终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6: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严利 通讯员张祥)加班工资、津贴和福利待遇等,不能计入最低工资标准,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发现个别用人单位将加班工资计入最低工资,或用部分加班工资来抵充单位发给劳动者不足最低工资标准的现象,将给予最高5万元的重罚。

  最低工资不包括特殊津贴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工资处处长黄林琰强调,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最低工资标准是一种保障标准,而不是一种分配标准。”

  黄林琰表示,最低工资标准不包括以下3类项目:延长工作时间的加班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

  “如果用人单位将部分加班工资计入最低工资,这种做法不允许。”黄林琰说,《最低工资规定》明确规定,最低工资应当剔除延长法定工作时间所得的工资。用人单位不能将加班工资一并计入最低工资,或用部分加班工资来抵充单位发给劳动者充作最低工资。

  黄林琰表示,凡按月最低工资标准领取工资的劳动者,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应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确定。即以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除以每月制度工作日20.92天为日工资基数,再除以8小时为小时工资基数。

  黄林琰表示,如用人单位所支付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或逾期未支付工资的,劳动部门将责令其补发所欠工资,并从超过规定发放工资日起的第六日起,每日按欠发工资额的1%赔偿职工的经济损失,用人单位违反最低工资规定或连续3个月以上不按时发放职工工资的,劳动部门可以对其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新工资标准包含社保费

  据悉,全省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是2002年制定的,和即将于12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新标准相比,现行标准没有将个人缴纳的社保费用包含在内。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将个人缴纳的社保费用包含在内,完全保障了劳动者的权益。与现行最低工资相比,新标准从总体上提高了8.6%。

  他透露,广东省有关方面已经初步考虑,可能从明年开始,将住房公积金也计入最低工资标准,进一步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公积金明年有望计入新标准

  据悉,从12月1日起,广东省要求各地级市原则上按原执行的类别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一个地级市根据地区不同经济发展情况,最多可以选择最低工资标准中的两个类别执行。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广东省境内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都适用最低工资标准。同时,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也适用最低工资标准。

  月最低工资不含年终奖

  如果企业平时按月发给劳动者工资达不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但到年底发给员工一次性年终奖金或分红,全年分摊后每月可达或超过最低工资标准,那么企业的这种做法是否符合最低工资标准规定?

  黄林琰就此表示,《工资支付暂行规定》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每月至少支付一次工资,因此,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单位每月支付劳动者的最低标准,不包括年终一次性发放的奖金或其它形式的工资性收入,即劳动者所得月工资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