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家用电器 > 正文
 

美的买下金科电器 意在由OEM向制造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7:44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曾昀) 去年亏损过亿元的美的厨具公司意欲通过收购为其贴牌生产的金科电器实现OEM模式的转型。记者昨天从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获悉,其控股子公司刚刚以5150万元的代价买下了金科电器的土地、厂房等资产,以增强公司的制造能力。

  与总资产超过85亿元、年销售额超过130亿元的美的集团相比,这次收购显得微不足道。但其中一些细节却颇为引人注意。一方面,收购双方均属业绩不佳的企业;另一方面,被
收购方金科的法人代表何剑锋不但是美的电器董事长何享健的儿子,而且还是美的第二大股东的法人。

  美的披露的信息显示,金科电器2003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675.01万元,是一家资不抵债的公司。而记者查阅美的电器2003年年报后发现,美的厨具公司资产规模6000多万元,累计亏损超过1亿元。显然,厨具公司收购金科电器绝不是“强强联合”。对此,美的电器董事会秘书向春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厨具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是缺少制造环节,导致无论是产品的交货期、质量控制,还是市场机会,都不能够很好地把握。此外,去年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给经营带来了一些困难。

  据介绍,金科电器主要生产电暖器、消毒柜、电风扇等小家电。去年该公司为厨具公司贴牌生产的交易金额达3亿多元。据悉,收购金科是美的的战略调整之一。自2002年初提出OEM模式转型后,美的一直在提升自我制造的能力。向春江表示,过去企业选择OEM的方式,主要是希望借助品牌效应实现低成本扩张,但从全球家电制造基地转向中国的趋势来看,企业只有增强制造力才能保持旺盛的竞争力。

  据悉,给美的贴牌的企业并不只厨具公司一家,涉及的产品包括厨具、热水器和日用电器等。向春江透露,下一步美的还将通过参股、收购等形式继续整合这些OEM企业。

  然而,业内人士也向记者指出,虽然此宗收购将使金科公司基本实现扭亏,但厨具公司却将面临着人员安置等复杂的后续工作。在生产设备和人员等整合妥当之前,这家美的子公司的业绩短期内将不大可能有实质性突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