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环球供应链》2004 > 正文
 

芜湖家电梦(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5:27 《环球供应链》

  

  等待突破

  随着众多家电巨头及其配套厂商相继落户芜湖,新问题接踵而至。 

  首当其冲的便是企业成本上升。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于2002年5月24日对《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的税收优惠政策做了部分修改和删除,并已经于当年7月1日开始实施。就美的而言,美的芜湖公司在修改后的《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正式实行后,将不再享受“免缴地方税”、“免缴出口税和工商统一税”,以及“进口自用的建筑材料、生产设备、原材料、零配件、元器件和合理数量的自用交通工具、办公用品,免缴进口关税和工商统一税”的优惠待遇。这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美的在芜湖所享受的税收上的优惠待遇将越来越少,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将相应增加。

  对于家电制造行业的生产企业来说,降低成本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芜湖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劳动力成本和土地、物流等方面的成本优势将会减弱。因此,企业再次寻求一些劳动力成本最低、配套力最强的地区,并在当地建立生产基地是今后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越到发展后期,芜湖家电生产基地的规模越大,企业生产成本也越大,如果芜湖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有些企业就会走出芜湖”。

  电力缺口是另一个瓶颈。芜湖经济的快速发展,使用电量急剧增大,限电成为一些企业最大的烦恼。尤其是今年全国性的电荒中,芜湖3月份便开始了对一些企业的限电。如果电力瓶颈不能解决,企业无法正常生产,也会造成企业外流,使芜湖的投资环境受到影响。

  另外,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人才短缺也在困扰芜湖。芜湖家电配套企业大部分是正在成长中的民营中小企业,它们普遍反映现在融资太困难了。如何使民营经济得到必要“输血”,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必要的担保,是芜湖不得不解决的问题。目前,芜湖对高层次、高学历的人才仍然没有强劲的吸引力,内地人才“东南飞”的现象至今没有得到解决。据美的芜湖公司管理层反映,在芜湖很难找到设计和开发方面的高级人才,因此新产品的开发只能在广东总部进行。

  生态转移

  这几年,芜湖市将电子电器作为自己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其中有60%-70%为家电及其配套企业,而且其总体规模在不断扩大。芜湖市政府宣称,要全力将芜湖打造成继顺德、青岛、宁波之后的中国第四大家电制造基地。

  安徽师范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卢荣善认为,从产业的梯度转移角度分析,芜湖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第四大的家电生产基地。他说,家电制造业特别是空调制造业,是一种劳动密集型产业。西方在二战以后到60年代,把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转移到东亚的日本、韩国,这些国家在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取得成功后,开始把高科技、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发展目标,再将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转移到中国的东南沿海省份,像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等。这些省份经过20多年的发展,经济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和高度,又开始把这些产业从东南沿海转移到内地来。而安徽芜湖恰恰是处在承东启西的恰当的地理位置,在恰当的时间把这些产业给吸收过来了,美的、科龙、日立、实达等企业纷纷把生产基地从广东、上海、福建等东南沿海地区迁移到芜湖来。“这种现象称之为国家内部的产业结构转移。”

  这些企业原来所在地具有“发展中心”的地位,这种地位使得它吸引了足够多的外部资源,并集聚在城市周围,到一定程度之后,就造成了“拥挤”现象,即企业的集聚使得城市的外部成本上升,经济空间缩小,使得产品的利润下降。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赢利能力,必须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而芜湖恰恰在这时提供了空间,于是就有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投资芜湖,达到一定规模后,就有可能成为家电生产基地。

  安徽师范大学经济学系另一位教授吴开好也看好芜湖的前景。不过,他同时也提出,芜湖目前还不具备成为第四大生产基地的条件,因为它还不是零配件集散地。青岛、宁波、顺德之所以能成为家电业的三大生产基地,就是因为这三个城市是零配件的集散地。比如余姚就是著名的“塑料模具”之乡,在当地发达的塑料加工业和塑料模具业的带动下,宁波家电行业可以就地配套、就地取材,形成了从零配件生产到整机制造一条庞大的产业链。以空调为例,在宁波,除了压缩机外其他所有的零配件都可以采购到,这大大节约了企业的运输成本,为企业迅速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而这些芜湖暂时还做不到。

  正是这些因素的制约,使芜湖的家电产值目前仅仅只有80个亿,而其它三大家电生产基地却都有近千亿元。芜湖要成为第四大家电生产基地,确实还有一段路要走。尽管如此,芜湖人怀抱着的第四大家电生产基地的梦想从未泯灭。汪科长说,芜湖市政府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并不断吸引优秀人才进来,同时也将不断拓展家电领域的新产品。据悉,在建中的“美的工业园”二期工程,美的的系列小家电将会引入芜湖生产。

[上一页]  [1]  [2]  [3]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