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审计署三度揭短 工行亡羊补牢清障股份制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7: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振华

  北京报道

  审计署披露整改结果

  11月1日,审计署公布了中国工商银行2002年度审计情况。在此之前,审计署已经先后做过两次审计披露。但事隔数月后,审计署再次全文公布审计结果,更重要的是工行的整改情况也被公之于众,多少有些令人意外。

  审计署成立之后,每年都会对一些重要部门进行审计。但让社会公众颇为不满的是,一些问题在查出之后难见下文,人们难以清晰了解违规问题是否得到改正,违法人员是否绳之以法。

  但审计署的人士说,从今年开始,审计信息披露方式将会改变,不仅公开所有经审计单位的违规情况,还要求把整改意见和整改进度公开,“不能只注重查问题,更重要的要督促(被审计部门)改正”。

  对国有商业银行审计信息的披露显然意义更为深远。普华永道一位审计师说,多家国有商业银行谋求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而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要求极为严格,因此一些信息及早和充分公开将体现海外资本市场监管的要求。

  “中国人寿事件为国有银行海外上市敲响了警钟,”中国银行的一位人士称,“其实,中国人寿违规行为与上市公司并无多大联系,但没有及时披露审计信息,向投资者说明风险,致使海外投资者提出巨额的索赔要求,令中国人寿极为被动,并影响了中国企业的整体形象。”

  这一教训必须吸取。对于制订了海外上市计划,意欲进入全球监管最为苛刻的美国证券市场的工行来说,在信息披露上需要早作准备。

  由于中国人寿事件的被动局面,国家也需要在审计事宜上作出统筹,最终达成审计披露的统一标准,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敦促金融企业彻底改革弊端。

  不良贷款三口径对比

  审计署此次审计工行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其防范风险,规范管理。而堵塞工行管理漏洞,加强风险控制,促进资产质量的提高,更成为重中之重。

  对工行总行和21家分行2002年底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的审计结果表明,工行资产质量提高比较真实。

  2000年前,工行受巨额不良资产拖累,处于亏损局面。但自1999年国家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工行向华融剥离4000亿不良资产后,经营状况得以扭转。

  审计署在报告中称,从2000年到2002年低,工行累计实现经营利润891亿元。持续盈利为工行降低不良资产数额和比率提供了财力支持,工行在3年内共提取风险拨备529亿元,核销不良贷款和财务包袱922亿元。

  审计结果显示,工行2001年不良贷款占比和绝对额实现双下降,2002年资产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分别从年初的7948亿元、30.12%,下降到年末的7590亿元、26.01%,分别下降了358亿元、4.11个百分点。

  此前,工商银行也曾在每年、季末公布不良贷款的数据,但外界一直怀疑中国银行业坏账的真实情况。工行自己公布的2001年末不良贷款率为29.8%,2002年为25.52%,略低于审计署公布的数字。作为独立的国家审计机构,审计署的结论应该更有说服力。

  不过,为让海外进一步了解工行的资产质量,工行还聘请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其进行外部独立审计。2002年工行上海浙江分行首批接受安永审计;2003年在国家审计署审计的同时,工行将安永的审计范围扩大到了6家分行。截至2002年底,这6家分行的不良贷款率平均为11.4%,与工行内部认定的偏差为0.4%。

  安永审计还显示,工行上海分行的不良贷款率由2001年的14.93%,下降为2002年的10.6%,2003年这一数字降为7.82%。浙江分行变化更迅速,由2001年的11.5%下降为2002年的5.8%,2003年再次下降为3.65%。

  安永审计数字与审计署审计结果口径并不统一,但结果都说明工行的不良贷款下降,其数据能够经受考验。“及早公布真实的财务信息,有助于海外投资者提高对工行未来发行股票的信心,”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一位审计师说。

  工行整改违规事件

  审计署在报告中以大幅笔墨陈述了工行的一些重大违规案件,并对此丝毫不留情面。工行稽核监督局人士说,他们在审计署查出问题后立即进行了整改,并严肃处理了责任人。

  “不仅追究了直接经办人员的责任,而且上追一级,追究有关管理人员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工行一位管理人士称。

  其中,审计报告中提到的工行河南洛阳分行银行工作人员与洛阳芬莱商贸有限公司内外勾结,为大连实德塑料工业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就“包装”银行承兑汇票4.92亿元进行资金诈骗一案,工行目前已经向司法机关移交4名责任人,还行政开除17人,撤职1人。查处北京朝阳支行私设“小金库”问题中,处理责任人18名,其中行政开除4人。对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违规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中负有责任的支行副行长,也予以行政开除处分。

  工行上述人士还说,处理责任人的同时还要积极清收风险贷款,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向“姚康达”发放的7141万元个人住房贷款已全部收回,北京翠微路支行被汽车经销商和购车人利用虚假资料套取的9650万银行资金已收回 2633万元,另有3500万元也已落实了保全措施。

  但有些贷款已经造成损失,工行需要吸取教训。南海市财政局官员串通冯明昌,累计从工行广东南海支行取得贷款金额74.21亿元,目前尚有余额19.29亿元未被追回。审计报告称,其中部分资金被非法汇出境外,贷款已经显示出重大风险。前述工行人士说,他们已将案件和10名责任人移交司法机关,希望能最大限度地减小损失,并处理了26名责任人,其中行政开除11人。

  而对于广东省分行自办实体——广东南粤信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贷款形式向境内外累计投资13.57亿元,造成9亿多元国有资产难以收回,工行则表示,他们正组织进行深入调查,落实资产保全措施,尽量挽回损失。

  但还有一件案子尚在处理中。审计报告说,吉林省恒和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3家关联企业,采用多种手法合谋骗取工行吉林省分行贷款余额7.23亿元,其中面临损失3.66亿元。工行表示,这一案件尚未结案,但内部违规人员已经处理,下一步要向法院提起诉讼,追回资产。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审计署新闻 全部工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