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石化171亿购母公司资产 拟建3000加油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中石化在中国12月12日开放成品油零售市场前又有大动作,11月2日宣布向母公司中石化集团收购171.54亿元人民币资产,净资产值为42.15亿元,当中包括作价13.53亿元的1023座加油站。中石化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张家仁透露,中石化全年要斥资近80亿元新增3000座加油站,以迎战12月12日开始的成品油零售市场向外资开放新局面,以此计算,中石化在
年底前需要再增加1189座加油站。

  张家仁在11月2日下午与证券分析员举行电话会议时表示,涉及是次交易的1023座油站,以往是向母公司租赁的,每年租赁费约1亿元,现时收购到上市公司名下,主要是为了迎战内地成品油零售市场对外全面开放的新局面:“为了迎接国际公司的竞争,我们需要更完整的网络,以往这些油站是向母公司租的,即使某些油站需求很旺盛我们也不能立即改造,部分更是母公司与其它公司合资的,现时产权归上市公司,整合起来会方便得多。”

  张家仁更透露,中石化今年本来计划的资本开支是563亿元,最近已决定增至643亿元,新增的80亿元,主要是用于增加加油站数目,希望今年会新增3000座加油站。

  中石化截至2003年底共有30242座加油站,至今年9月底,增至31030座,加上是次向母公司收购的1023座,距离今年新增3000座的目标,还有1189座。

  是次向母公司收购1023座油站连54座油库,总资产值13.64亿元,净资产值为13.53亿元。

  日资的大和总研能源股分析员曾慧明对本报说,预期即将在11月4日挂牌的中石化与英国石油?BP?合资的加工站公司,会令中石化新增部分油站,另外中石化已于8月28日与壳牌江苏组成合资公司,预计这方面的加油站增长及资本开支也会相当可观。

  “但我们关注的重点不是加油站的数目,而是盈利能力,所以中石化会一方面宣布新增3000座加油站,同时又说要在几年内关闭1527座加油站,我们希望他们在有效益的地点新增加油站,把没有效益的关掉,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每座加油站的盈利贡献未必如以往般理想,但如果整体的盈利贡献仍有增长的话,在现时中石化现金流充裕的情况,市场会接受其扩张计划。”曾慧明说。

  中石化是次会向母公司收购一批化工类资产,总资产值达139.04亿元,但扣除负债及少数股东权益后,净资产值为21.63亿元。化工类资产主要从事乙烯及其下游产品、合纤单体及聚合物类产品、炼油的生产。其中,天津石化资产主要从事乙烯、合成树脂、合纤单体及聚合物产品的生产;洛阳石化资产主要从事合纤单体及聚合物类产品的生产;茂名石化资产主要为两套炼油催化装置;广州石化资产主要为广州石化下属动力事业部的动力资产;中原石化主要从事乙烯、树脂类产品的生产。

  收购还包括催化剂类资产,资产值为18.85亿元,净资产值为6.98亿元,包括长岭催化剂、建长股份、齐鲁催化剂、科技开发公司、奥达新技术、上海石化院、立得催化剂和南炼催化剂等八家企业,其主要或全部业务均为与炼油化工密切相关的催化剂业务。

  此外中石化会向母公司出售井下作业,资产值为21.47亿元,净资产值为17.48亿元,在买卖之间,中石化要向母公司支付24.67亿元现金的差价。

  张家仁说,中石化与母公司的收购资产活动大致完成,余下的是母公司在海外的油气资产,会在具备效益和风险不大的情况下优先注入上市公司。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