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青藏线将实现全线设备无人管理免维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22: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2日电(记者孙自法)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院长林兰生二日下午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科协第五届青年学术年会上作大会报告时透露,为突出体现“以人为本”理念,青藏铁路将努力建设成为一条快速通过高原、全线设备实现免维修、沿线基本实现无人化管理的科技创新示范线。

  林兰生介绍说,针对青藏线沿线生存条件恶劣,铁路建设选择、采用高标准、可靠
的运营设施及免维护、少维修的设备,线路维修采用大型养路机械进行作业,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沿线运营设施和定员。

  青藏铁路建设应用国内外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构成信息化工程基础平台,形成远程调度指挥及相连的列车控制(信号)RBS系统,从而减少车站地面信号设施及定员。在信息化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的前提下,青藏线全线三十四个车站中除办理商务作业的车站外,其余车站均实行无人化管理。

  青藏线还适度提高设计标准,全线设计时速都超过一百公里,最高时速可达一百四十公里,以确保列车安全、快速通过高原,尽可能减少高原缺氧对旅客的影响,同时采用新型高原专用客车,为旅客提供舒适的旅行环境。

  林兰生称,为努力实现全线设备免维修和沿线基本无人化管理,青藏铁路建设从系统的角度动态优化方案、强化工程措施、提高重要工程的技术标准,在设计、施工、运营、养护各个环节都采取了针对性很强的措施,以期把高寒缺氧对人和设备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他还透露,青藏线工程中专门设置野生动物通道三十三处,通道有桥梁下方、隧道上方及缓坡平交三种形式,实践证明其对野生动物迁徙效果比较明显。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