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李彦宏畅想智能经济 智能终端会超越手机

大咖云集:李彦宏畅想智能经济 智能终端会超越手机
2019年10月20日 18:08 中国证券报

  大咖云集!接棒马云后,张勇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李彦宏畅想智能经济,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

  江南水乡乌镇从2014年开始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开幕,世界互联网正式进入“乌镇时间”。

  本次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将在随后的两天内并行举办20场分论坛,议题既涵盖了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等科技热点,又包括产业数字化、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前沿,还涉及网络空间数据治理、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等各方关切的议题,相较往届更具针对性和前瞻性。

  历年乌镇互联网大会的另一大看点便是互联网界“大咖”齐聚,喝茶煮酒,坐而论道,尤其是10月19日嘉宾注册这一天宛若一场IT界的红毯秀——小米CEO雷军、搜狐CEO张朝阳、新浪董事长曹国伟、“红衣教主”周鸿祎、爱奇艺CEO龚宇、知乎CEO周源等一一亮相。

  今天上午的开幕式及主论坛也是大咖云集。开幕式上,全球移动通讯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群力、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等发表了演讲。主论坛上,原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今年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他与李彦宏同台也发表了主题演讲,此外还有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高通执行副总裁兼技术许可业务总裁亚历克斯·罗杰士等分别发表了演讲。

  张勇:数字时代竞争是正和博弈、共赢发展、增量发展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出,数字化时代的商业发展催生了新商业文明。新商业文明以人为本、合作共赢、开放共享,为每个人、为全社会创造价值和效益。

  张勇说:“数字化时代的新商业文明,本质是回到人本身,从关注流量、关注交易量,到关注客户、关注消费者,关注一个个具体的人,关注全社会的效益。”

  数字化时代的新商业文明是以合作为基石的发展新模式。张勇说:“传统竞争是此消彼长、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数字化时代的竞争正在向正和博弈、共赢发展、增量发展的大趋势上演进。”

  他说,阿里巴巴积极创造生态,既帮助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发展,也鼓励支持新的独角兽、小巨人的发展,让大树下面既能长小草,同时也让更多的小草能长成参天大树。阿里巴巴在服务千万级中小企业的同时,也孵化适合中小企业成长的互联网土壤。

  数字化时代的新商业文明也是立足开放共享的商业文明。“阿里巴巴不仅是开放共享的受益者,面向未来,我们也非常愿意对外播撒开放和分享的种子。”张勇说,阿里巴巴基于过去20年自身的思考与沉淀打造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希望面向各行各业合作探索、推动中国各个产业全面走向数字化、智能化。

  “这不是一种工具的输出,而是一种能力的分享、是一种理念的分享、是一种创造。”张勇强调,“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分享,能够更好地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让更多合作伙伴、更多消费者、更多社会组织能够参与到数字经济当中来,共同分享数字经济成长的红利。”

  李彦宏:所有创造商业奇迹的公司都是因为“生而不同”

  图片来源:新华网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致辞中表示:“我连续第6年参加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了。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了展望全球数字经济动向的窗口。”

  李彦宏表示,今天已经进入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智能经济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是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

  首先是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未来20年是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逐步降低的20年,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的范围。其次,智能经济也会给IT基础设施层带来巨大改变。最后,智能经济会催生很多新业态。

  李彦宏表示,智能经济的底色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就是一次伟大的冒险,我们付出100倍的努力,取得10倍的优势,方可领先1步。但是,大胆创新胜过平庸保守,所有创造商业奇迹的公司,都是因为他们“生而不同”。

  李彦宏也举例说:“最近小度智能音箱可以用眼神唤醒,只要眼睛盯着小度音箱就能进行唤醒;我们也引入手势交互,只要通过一定的手势就能进行音箱的唤醒。”

  沈向洋:打造可信赖的人工智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在致辞中表示,今天,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语音、视觉、语言、阅读、翻译——在人工智能研究的各个领域中,微软都在快速接近人类水准。

  沈向洋说:“对于从事计算机科学的人来说,正处在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今天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以前的想象。在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在认真思考新技术创新、应用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以及人类将要面临的共同挑战。”

  沈向洋指出:“打造负责任的、可信赖的人工智能,不仅是我们的愿景,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社会进步需要更多的创新和合作,才能保证人工智能造福整个社会。面对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世界各国、技术企业、行业组织和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肩负着这一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在技术领域工作多年的经验让我相信,只有开放合作才是推动技术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关键保障。”

  罗杰士:5G使整个世界能更容易开启新的智能连接时代

  高通执行副总裁兼技术许可业务总裁亚历克斯·罗杰士在致辞中指出,5G将使所有人能够无缝进行沟通和互动,包括上网的汽车到工业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城市。

  罗杰士表示,5G只是未来移动互联网的一个指标,移动技术把手机和互联网连接起来,使最大的技术平台成为移动的平台,全世界每两个人手上就有一台智能手机,而这个数字还在迅速扩大,移动是互联网创新的主要来源,而且它的核心就在于合作。

  罗杰士认为,如果让所有的利益相关方能够共享最佳实践并且合作,在这种情况下技术是最有效的。移动行业有一个很悠久的,让全球生态系统都共同合作的、制定标准的历史。这些努力和整个行业的标准、安全以及隐私方面的做法帮助我们增强在移动网络平台方面的信任。

  罗杰士指出,从汽车到工厂的设备,5G是高度可靠、低延时的连接,使得整个世界能够更容易开启新的智能连接的时代。

  陆奇:物理世界和人类社会将被全面的数字化

  离开百度的陆奇,今年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他的身份是奇绩创坛及YC中国首席执行官。YC美国拥有成功的基于技术驱动的创业公司模式和基因,陆奇目前所在的公司致力于将这些模式和基因完全本地化。陆奇在演讲中发表了对技术创新的看法。

  他认为,创新推动社会进步,技术是创新最大最持久的驱动力。同时在人工智能时代,创新和数字化的进程会更快,挑战也更大,开放合作的重要性会更高。

  陆奇说:“物理世界和人类社会将被全面的数字化。任何行业都将数字化转型,信息工业自身将被重构,近期的重点在商业化落地,我们需要更深地下沉到每一个垂直行业,把场景做全,并建立起行业平台。”

  陆奇表示,在今天以数据和机器学习为核心的时代,需要共同努力探索,建立新一代像开源软件一样的机制,不但能保护好数据隐私和数据的价值,同时能提供更强的合作机制。此外,还需要一个更加繁荣、更为技术驱动的早期创业生态,需要建立新的开放合作机制,建立更多的桥梁和社区,让全球的创造者、开放者能够更好地交流互动。

  乌镇六年 中国已成为8亿多网民的网络大国

  今年是乌镇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第六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25周年。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历年发布的报告,六年时间(2014年6月-2019年6月),我国的网民规模从6.32亿增长到8.54亿,互联网普及率从46.9%增长到61.2%;手机网民从5.27亿增长到8.47亿。

  CNNIC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与五年前相比,我国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提升约6倍,手机上网流量资费水平降幅超90%,“提速降费”推动移动互联网流量大幅增长,用户月均使用移动流量达7.2GB,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553.9亿GB,同比增长107.3%。

  数据来源:CNNIC报告 

  同时,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也近乎翻番,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数据,中国数字经济规模2014年为16.2万亿元,2018年为31.2万亿元,增长超过90%,占GDP的比重也提高了8.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

  在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浪潮中,中国互联网企业勇立潮头,并产生了世界级的影响力。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一共有7家互联网相关公司,除了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Facebook,其余四家均来自中国,分别是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以及新上榜的小米。

  从移动支付、共享单车、O2O电商,到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互联网变革的领域正在从生活转向产业和公共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还将迎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陈志杰

李彦宏 张勇 马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