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50部电视剧仅6部破1 电视剧爆款何以归去来

上半年50部电视剧仅6部破1 电视剧爆款何以归去来
2018年05月30日 20:10 新浪财经综合

  上半年50部破1仅6部,电视剧爆款何以归去来?

  来源:文娱价值官(wenyujiazhiguan)

  文娱价值官解读:

继台综不给力后,台剧也在步步下滑,2018年前五个月的电视剧市场异常低迷,收视破1的剧寥寥无几,近五年最惨淡,也让很多人对电视剧未来市场充满了更多迷茫,台剧接下来该何去何从?

  撰文丨秋葵

  编辑丨沈多

  整体而言,从2018开年到现在,几乎没有一部剧称得上“爆款”两个字,排名第一的《恋爱先生》平均收视率也只有1.561,比起台综的下滑,电视剧的低迷更加明显。下半年,电视剧能否扭转颓势,重振雄风,目前业内也相当焦急,正在会同各方研究对策,下半年会祭出一系列大招拯救电视剧市场。

  惨淡的收视率和业内的焦虑

  被寄予厚望的《归去来》并没有成为拯救5月电视剧市场的英雄,作为刘江导演最近几年付出最多的一部剧,又有罗晋、唐嫣和一众老戏骨坐镇,该剧开播前声势浩大,高举着现实主义题材的大旗,被称作近年少有的一部精品现实剧,但开播后平均收视率却始终在0.7左右徘徊,放在过去五年,这样的成绩连年度前50都排不进,但已经算是今年成绩相对较好的一部剧了。

  2018年上半年几乎快要过去了,电视剧行业宛如一潭死水,毫无波澜。前五个月,上星首播电视剧共有超过50部,平均收视率破1的电视剧只有六部:《恋爱先生》1.561、《美好生活》1.218、《初心》1.183、《谈判官》1.133、《老男孩》1.031、《我的青春遇见你》1.012。

  口碑方面,根据豆瓣评分的分布情况可以看到,前五个月上星首播电视剧的豆瓣评分评先偏,70%以上的新剧评分在6分以下,这就意味着大部分新剧口碑都在及格线以下,基本上和收视率数据吻合。

  对比2015-2017同期,《孤芳不自赏》《芈月传》《武媚娘传奇》等剧最高收视均破2,今年上半年电视剧明显低迷,少了一点爆发力。

2015-2017年上半年,收视率破2的电视剧2015-2017年上半年,收视率破2的电视剧

  此外,口碑收视倒挂的现象比较明显。如口碑较好的《琅琊榜2》先是被《恋爱先生》完全压制,后又位居《谈判官》之后,这也导致前五个月没有出现一部流量与口碑兼具的题材,都市情感剧虽收获最高播放量,但口碑处于中等偏下位置,而高口碑的喜剧、谍战等题材流量表现并不突出。

  近期一大批名导演、名演员、名编剧打造的作品纷纷登场,被期待能打破现状,结果表现也未尽如人意。和《归去来》一样,正在播出的《爱情的边疆》讲述上世纪60年代的纯爱故事,更像是写给父母一辈看的,殷桃、王雷等演员都拿出了上好的状态,摄影、灯光、造型和布景等品相不错,但这部剧似乎少了点年轻观众缘,在社交网络的话题度不高。

  在观众群无法打破圈层限制的还有《温暖的弦》,它的收视和点击量局限在明星演员的粉丝群体和部分学生中,虽然口碑不错,但流量和收视依然不给力。整个五月,只有央视一套在播的《楼外楼》苦撑大局,考虑到央视一套的覆盖率和影响力,这样一部年代大剧1.094的平均收视其实表现也不算抢眼。

  上半年电视剧市场遇冷让大家不禁感叹“好剧都去哪了”,也让市场和业内焦虑,下半年电视台和制作方会放出三个大招提振市场,也预示着台剧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加大IP投入

  虽然大家对IP各种喊打,但正是因为上半年IP剧大量缺席才拉低了平均收视率,事实上,前五个月都市情感剧和伪现实题材剧的口碑普遍不佳,而市场一再证明,虽然情感剧和现代剧是市场的主流,但金字塔尖往往需要几部IP大剧和谍战剧去带动流量,催热整个市场。

  回顾过去这五年,几乎每年都有一两部IP剧充当头部内容,拉高了电视剧市场的整体表现,当头部内容成为吸睛利器,把更多观众拉回到电视机前时,相应的,其他电视剧也能分得一杯羹,成为市场亮相运转的受益者,而当头部内容趋势,观众整体流失纷纷转投综艺或者短视频领域时,分给电视剧的时间会越来越少。

  过去几年,IP剧为主

  此外,古装剧的确实对市场打击也很大,不得不承认,相对其他题材,非历史正剧的古装类型受众广泛,老少咸宜,尤其在全民休息的假期,轻松搞笑的剧目更加适宜阖家观看,这类题材往往也是收割流量的利器。

  因此,下半年一二线卫视都准备了头部IP去吸引流量,像《凰权》、《扶摇》、《独孤皇后》、《巴清传》等IP剧都将陆续和观众见面,接下来台剧要想挽回颓势,短期内仍要依靠IP这个利器,下半年电视剧又将迎来一轮激烈的IP之争,而这又会进一步推高IP剧的价格。

  深耕小而美题材

  虽然今年情感剧和现实剧表现不佳,但这不是题材的失败而是内容的失败,这更说明只有优质内容才能赢得市场和观众的认可。很多剧悬浮于生活。披着“现实题材”的外衣,本质依然是换汤不换药的偶像剧。虽然选取当下为时代背景,剧情却是被柔光镜过滤后的生活,满是华服、跑车、奢侈品、高档酒店的消费符号和“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网文套路,不接地气,细节失真。

  打着现实主义旗号的《归去来》开播后,观众很快就发现,剧情何其熟悉,女二号和男一号开始互相喜欢,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在一起,然后男一号就和女一号在一起了。女二号就成为了女强人。后来,男一号和女一号又因为父辈的纠葛产生了一系列的事情。这种剧情和套路是很多劣质国产剧的标配,简直是看够了,这样的内容怎么能成为爆款?

  今年这些现实剧和情感剧都在豆瓣上被狠狠羞辱了一番,《谈判官》豆瓣评分3.4分,《好久不见》豆瓣评分4.5分,《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豆瓣评分4.2分,《下一站,别离》豆瓣评分5.0分,《美好生活》豆瓣评分5.2分。编剧宋方金说,现在很多剧是从生意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生活的角度出发,创作者没有吃透生活,没有贴近人生,收视和口碑当然不可能好。

  IP剧多数只能作为头部内容去吸引流量,下半年各大卫视的主力军仍然是现实剧和情感剧,必须要深耕小而美的题材,真正把内容做好才能实现市场的整体趋暖,而从几大公司的立项内容和四大卫视的待播剧目看,下半年会有一批从真实的人、事、物和客观的历史逻辑出发,真正触发人们对现实生活的观照的剧播出。

  整合资源做主题季

  在调整内容的同时,台剧的振兴还要依托电视台,从平台本身出发,和网络错位竞争,真正发挥出平台的独特优势。目前,不少卫视都在考虑将现有同类型的电视剧资源,进行打包整合,用联动的形式将几部新剧放在同一主题下播出,借此让平台持续保持热度。

  浙江卫视就曾将《欢乐颂》、《那年青春我们正好》、《好先生》三部都市情感类型大剧打包,推出“欢乐青春季”的概念,效果不错。下半年,东方卫视、北京卫视都将推出“迷情男神季”、“回味生活季”、“都市情感季”等多个主题,把多部剧放在同一个主题下进行联播。

浙江卫视推出“欢乐青春季”概念  浙江卫视推出“欢乐青春季”概念  

  卫视将几部剧打包提出剧场季播概念,通过集群化的编排方式,让多部同类型剧目联动播出,一部热剧往往能培养出观众的收视惯性,打通剧目,既能粘合收视群体,也能达到延长收视链条的效果。相比网络,电视的收看方式具有特殊的粘性,在同一主题下用联播方式延续几部新剧的热度,构建竞争共同体,实现剧目资源的充分利用的同时,也能更好的整合明星成本,宣传成本等等,实现1+1>2的效果。

  结语:

2018年下半场的战斗马上就要打响,相比台综还有“跑男”、《向往的生活》来稳定大局,电视剧的形势更加严峻,面对网剧、台综、网综、短视频、游戏等多种娱乐方式在步步紧逼,不断侵占观众时间,压缩电视剧的生存空间,电视剧必须要殊死一搏了,对于电视台来说,这是生死攸关的一刻,迈不过这个坎儿,明年的日子会更加艰难。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