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年度重登王座存疑 “ABB+C”新格局正在酝酿

  时代周报记者 刘阳 发自北京

  9月过半,一众豪车品牌终于迟迟交出了8月份的销售成绩单。从整体来看,一线阵营的奔驰、宝马、奥迪之间你追我赶,全都奔着年底的销量冠军加速发力,8月份销量同比增长都保持两位数;二线“三强”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也是拼得刺刀见红。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在“重返冠军”后,奥迪8月实现连续三个月登顶中国豪华车市场月销量榜首,但如果这个时候就来说2017年度的最终排名是奥迪、奔驰和宝马,为时尚早。

  实际上,奔驰1-8月份在华累计销量达到39.1万辆,宝马也以超过36万辆的销量紧随其后,奥迪的回归,只能说是也让豪华车市场的火药味变得更浓了。

  ABB在华火拼

  今年6月开始,奥迪开始发力,重回榜首,但这也只是其回归正轨而已,并不意外。在国产车和进口车共同强势发力下,一汽-大众奥迪8月销量达54005辆,同比增长10.3%。这个数字也是中国豪华车史上最高的8月销量。奔驰紧随其后,奔驰及smart品牌上个月在华销售52360辆新车,同比增长高达24%。一改过去稳健增长的风格,今年宝马在中国市场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强劲同比增幅。8月份,宝马集团包括BMW和MINI两大品牌在内,在中国市场共交付新车47385辆,同比增长12.2%。

  2016年,奥迪单月销量几乎是完全压制宝马和奔驰,经历今年年初的动荡之后,奥迪全速追赶。1月份的销售数据是同比下跌35.3%,到了8月份,就达到同比增长10.3%。看来,领跑中国豪车市场将近30年的奥迪,具有非常顽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不过,虽然奥迪A6L、全新奥迪A4L和奥迪Q5这三款主力车型持续月销过万,但是,奥迪Q3输给了宝马X1,这说明奥迪在私人市场上并没有优势,再加上设计缺乏变化,即便渠道优势明显,Q3依然没能重新夺回紧凑型SUV的冠军,而宝马X1加长以来,上市的表现力着实惊人,8月销量同比增幅达到了113.9%。

  有分析认为,宝马1系如果能够乘胜追击再打败奥迪A3,那就证明宝马品牌对奥迪品牌的心理优势完全占据上风,有望登顶年度销量排行榜的首位。同时,在更多车型投入与多方资源整合后,奔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会更为抢眼。

  显然,在王座触手可及的时候,奔驰只会不断加速。奥迪若要在接下来的4个月内,成功反超宝马和奔驰,上演“王者归来”的戏码,那么,9-12月月均销量水平需要超过奔驰接近8000辆,而这并不是轻易能跨过去的门槛。

  杀手锏亮相

  奥迪从巅峰坠落,表面上,是奔驰和宝马的快速追赶和经销商的集体逼宫导致,但是核心原因还是自身产品力的体现。

  崔东树指出,例如奥迪以A6L为代表的产品缺乏变化,A8和A4等一系列新换代车型又墨守成规,正被喜新厌旧的消费者抛弃,所以,今年8月份,A6L销量的同比增长幅度是12%,A4L则是高达40%,这意味着奥迪正在全面转向个性化消费市场,但这是一个迟到的变化。

  除此之外,提速至8月的5.4万辆销量之后,奥迪已经爬升至难以再突破的“高点”,此时的宝马和奔驰则基本稳定在月销5万辆左右的水平,这样,谁能在后程创造奇迹,主要就看“新车上市”这个最有效的杀手锏了。

  在刚刚过去的成都车展上,一汽-大众奥迪推出了产品力进一步提升的多款产品。其中,奥迪A6家族中的A6L 30周年车型是为明年“一汽携手奥迪30周年”献礼的首款纪念款车型;本月,Audi Sport高性能车家族还将迎来两款新成员—全新奥迪RS 3 Limousine和全新奥迪TT RS。同时,奔驰也在持续发力。新一代S级豪华轿车最近已在中国大陆市场正式上市,前景同样可期。

  宝马的实力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领域,日前,宝马集团董事长克鲁格对外公布了宝马品牌未来发展计划,到2025年发布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未来所有品牌和型号都将推出纯电动产品。此外,宝马即将发布的X7概念车,也将采用混动系统。

  不过,市场流传着宝马“主动控制产量”的说法,对此,华晨宝马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他们一向遵循产品垂直换代的做法,历次产品换代都会经历数月的产能爬坡期。两代产品交替之际,新一代车型的市场供应量暂时不足是正常现象,未来随着产能逐步释放,新5系会延续并扩大上一代的领先优势。

  二线品牌缠斗加剧

  与上半年沉寂的中国车市相反,豪华品牌的第二阵营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形势,整体保持着大幅度的增长。从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三个品牌公布的8月份在华销量数据整体情况来看,大家均保持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凯迪拉克仍然担任领跑角色。

  作为占据着第二阵营销冠宝座的凯迪拉克,8月在华销量达到15014辆,同比上涨51.4%,2017年凯迪拉克累计销量107377辆,同比增长66.5%,凯迪拉克较去年提前3个月批售销量突破10万辆。

  从产品矩阵上看,凯迪拉克保持着“3+1”的产品阵容,即3款轿车和1款SUV。值得注意的是,ATS-L豪华运动轿车销量超过5200辆,同比增长63%。豪华旗舰轿车CT6销量同比上升81%,大幅度的增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无疑,凯迪拉克的持续发力很大程度上也要归功于轿车板块的走热。

  目前,凯迪拉克率先突破10万辆,领先与其角逐多时的捷豹路虎16539辆,且上月两者相差也有约1.3万辆,差距在进一步扩大,如果不出什么意外,今年豪华品牌的格局基本可以确定为是“ABB+C”。

  虽然上个月,路虎全新揽胜星脉迎来上市,但高昂的价格也很难使其成为一款走量的车型。看来捷豹路虎想要在今年再次上演反转的戏码,只有依靠即将上市的第二款捷豹国产车型XEL来完成了。不论怎样,中国仍然是捷豹路虎当月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单一市场。

  8月份,雷克萨斯上市了三款新车,包括新CT 200h、新NX、LX 570巅峰特别限量版,虽然对其销量提振帮助不大,但从中依然能看出雷克萨斯始终保持着自己的节奏稳步前进,一步一步地巩固着自己的市场定位。8月,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1100辆,创下单月在华销量历史新高,今年1-8月,雷克萨斯累计在华销量达82664台,同比增长23%。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混动车型的销量达2702辆,占当月销量的24.3%。

  虽然在销量排名上并没有发生改变,但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在近几个月都保持着稳定的局势,可以窥见的是,这三者将成为下半年夺冠热门,而新产品的导入以及现有产品的更迭速度将直接影响三者的销量和排次。以目前三个品牌的市场表现来看,二线豪华品牌的全新格局或将维持到年终。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