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1日16:38 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9月21日电新闻分析:三星Note7麻烦惹大了

  新华社记者姚琪琳

  韩国三星电子公司近日正式在韩国对售出的40余万部盖乐世Note7智能手机启动换机计划。购买该型号手机的消费者可在韩国三大移动运营商全国各地的卖场免费申请换货。分析人士认为,三星电子作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重量级公司,被寄予厚望的新品王牌Note7手机出现如此严重的安全缺陷,凸显其在品质管理上存在严重漏洞,品牌形象恐将面临有史以来最大危机。

  “爆炸门”持续发酵

  三星盖乐世Note7于8月初发售以来,由于其超大屏幕以及诸多创新,受到全球众多消费者热捧。然而好景不长,Note7发布不久,就发生多起爆炸起火事故,Note7的电池问题随之浮出水面。

  随后,三星电子于9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Note7所用电池存在缺陷,并宣布在全球范围内除中国内地以外的1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召回。据统计,此次三星电子需在全球召回约250万部Note7手机,其中包括韩国本土已售出的40余万部。这也是全球智能手机业首次如此大规模的召回。

  然而,事件到此还远未结束。9月8日,美国发生两起因Note7引发的严重爆炸,再次将三星推向风口浪尖。当天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强烈建议乘客“在飞机内关闭Note7电源,不要使用或进行充电”。次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正式呼吁“请消费者停止使用Note7并关闭电源”。之后,禁用Note7风潮迅速扩散至全球。包括韩国、中国、日本、以及欧洲多国政府纷纷建议停止使用Note7。

  “爆炸门”影响几何

  采用虹膜识别、曲面屏、增强S Pen手写笔等多项新技术的Note7曾被三星寄予厚望,被看作是巩固其市场份额的重要“新武器”。而史无前例的严重爆炸和召回事件,对三星电子来说可谓是一个巨大打击。

  尽管韩国业界多数分析认为,在此次电池“爆炸门”事件中,三星积极应对危机,不仅快速披露其电池存在问题,还宣布在全球召回已售手机,在危机管理上有一定积极意义,可能不会引发对三星品牌的致命伤害。但即便如此,Note7电池“爆炸门”事件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可以预见,因为史无前例的250万部手机召回,以及可能面临全球范围的各类诉讼和纠纷等,三星电子将背上沉重的财务负担。

  自9月2日宣布召回以来,三星电子的市值已出现连续下滑,截至9月12日蒸发超过22万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67韩元),显示出市场对召回事件及后续影响的巨大担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12日预测,召回250万部Note7手机,将花费三星多达1至1.5万亿韩元的费用。

  更重要的是,三星电子可能腹背受敌。目前看,不仅三星意图抢在苹果新机发布前,借Note7抢夺市场份额的预期已全面受挫,还将面临市场份额被大幅挤压的可能。在手机业务支撑三星电子利润半壁江山的眼下,Note7的销量对三星电子经营业绩的影响巨大。

  管理疏忽催生漏洞

  三星方面称,此次事件的“罪魁祸首”并非是手机本身有缺陷,而是电池出现的问题,将通过召回及后续措施全力尽快平息事态,并早日实现Note7恢复正常销售。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从表面看貌似是供货商的问题,但实质是三星的供应链和品质管理暴露出的问题。虽然三星目前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首位,但前有“狼”(苹果公司)后有“虎”(中国手机企业),压力委实不小。为了巩固和扩张市场份额,为了抢在苹果之前推出新机,为了使Note7看起来更加“高大上”,三星急于求成,一味追求快速、一味强调创新,导致自身监管“失控”,忽略了最基本的品质管理,结果事与愿违,引火烧身。归根结底,是企业的经营理念出了问题,没有将服务客户和消费者权益放在第一位,而是把扩张和盈利放在了第一位。

  9月12日,三星电子召开董事会,宣布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将出任执行董事。韩媒分析称,这表明李在镕很可能将亲自披挂上阵,负责事件的处理。然而,面对愈演愈烈的Note7电池“爆炸门”危机,如何挽回公众信心,三星电子还将面临一场大考。

责任编辑:王嘉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