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2日14:15 21世纪经济报道

  用点钞机取代人工 美国沃尔玛将裁员7000人

  9月1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宣布将削减美国后台部门职位,裁员人数达7000人。其中部分员工将被给予内部转岗选择,从事与顾客接触更多的工作,促进销售和维护店面。

  随后,沃尔玛发言人Deisha Barnett向CNBC证实了裁员消息,并透露沃尔玛在未来几个月内将裁掉7000名员工,主要集中在公司后台部门,如会计、开发收据等岗位。

  沃尔玛认为,对此类工作进行集中或者自动化能够提高效率。随着电子商务影响力日渐增长,传统零售商提升自身效率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以沃尔玛为代表的传统零售商一方面要采取措施削减成本,一方面要不断尝试新的业务模式,包括以更新的技术手段取代传统人工。

  根据道琼斯的最新消息,这7000名员工其中多数为长期员工,且往往是门店里时薪最高的员工。这些员工的职位主管负责特定门店的每日现金流,或处理直接向门店交货的制造商的帐单。从明年初开始,这些工作多数将交由一个中心办公室或新的数钞机处理。

  据沃尔玛的公司网站显示,目前该公司在美国市场上聘用的员工总数为15万人左右,此次裁员约占总人数的4.6%。

  沃尔玛已于今年初在约500家门店测试上述改变,并在美国西部地区的大约500家门店裁掉了一部分会计和发票员工,平均每个连锁店裁员两到三人,并向其提供了转向更多地与客户面对面的岗位的选择。

  Deisha Barnett表示,由于此次裁员行动需要花费几个月时间才能完成,目前无法提供选择新岗位的员工比例。

  沃尔玛希望让更多的员工参与到销售环节上来,最近几年,沃尔玛一直在做加速周转的改革,包括提升店面环境、提高运营效率、增加生鲜产品的周转率、提升顾客购物体验等,而这些动作,都需要更多的人力去配合完成。

  除了这次裁员创下了人数较多的一次,沃尔玛今年初还创造了其业绩最差记录——截至2016年1月31日的2015财年,沃尔玛年度营业收入下滑0.7%,至4821亿美元(约合31432.44亿元人民币)。据S&P Capital IQ data数据分析公司统计,这是该公司自1980年以来的首个年度销售下跌。1月15日,沃尔玛对外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269家店铺,其中美国本土门店154家,海外市场115家。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中国大学科技创新为啥不太行

美国科技创新力量大,原因在于它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房子是同样的,校区是同样的,大学名字都叫大学,但人家里头的活动却很不一样,差别很大。对我们大学在整个社会当中的连接方式,真要重新反剩

当前应提高监管机构的独立性

以货币政策为例,政府可以根据每年确定的增长与通胀目标授权央行灵活决定货币政策,未来可以考虑逐步做实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决策功能。在机构实现相对独立的同时,最好也把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从公务员的序列里分离出来。

探秘中国经济数据背离之谜

当前中国经济数据虽然不如7月那么悲观,但政策也难以继续加码,不会有更强的刺激政策出现,因此预计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可能至年底也难见起色,防止资产泡沫的任务仍然较重。

一带一路是G20峰会上的中国方案

对包括G20在内的世界各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一个促进器、推动器,不但能够营造更为友善的国际环境,也能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志在必达,理所当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