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8日12:14 综合

  工业利润增长加快透露积极信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数据回放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9%,增速比1—6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1%,增速比6月份加快5.9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各月第二高点。

  哪些因素使工业利润增长加快?透露了哪些积极信号?对此,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进行了数据解读。

  记者:从最新数据看,7月份工业企业效益总体情况怎样?

  何平:总体来看,7月份工业企业效益继续呈现积极变化,利润率同比上升,单位成本同比下降,亏损企业亏损额明显减少,库存压力继续缓解,资产负债率继续降低。数据还显示,化解过剩产能稳步推进。7月末,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资产总计同比下降2.3%,降幅比6月末扩大0.6个百分点,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

  1—7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个持平,10个减少。

  记者:7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创下了今年以来第二高点,请问主要原因是什么?

  何平:7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加快主要取决于五个因素——

  一是产品销售增长加快。7月份,工业品价格回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比6月份大幅提高0.9个百分点。受此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增速比6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二是单位成本、单位费用降幅加大。7月份,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08元,同比减少0.42元,比6月份多减少0.31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期间费用合计为7.34元,同比减少0.08元,比6月份多减少0.03元。

  三是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受国际市场变化及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因素影响,近期钢铁、有色金属价格反弹,加上去年同期利润明显偏低,钢铁、有色行业利润明显向好。7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两个行业合计拉动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加快的贡献率达47.5%。

  四是汽车行业利润由降转升。受去年同期汽车市场低迷、利润基数偏低,及今年7月份部分大企业销售费用大幅减少等影响,7月份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9%,而6月份同比下降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1.9个百分点。

  五是同期基数偏低。去年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9%,比去年6月份降幅扩大2.6个百分点。今年7月份工业利润增长加快,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很大关系。

  记者:1—7月份,不同所有制企业利润各呈现怎样的状况?

  何平:1—7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512.6亿元,同比下降6.1%;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5.4亿元,下降0.5%;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123.9亿元,增长7.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748.6亿元,增长6.8%;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424.5亿元,增长8.7%。

  记者: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加快是否说明市场有明显改善?

  何平:尽管当前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加快,但市场需求总体尚未明显改善。同时,应收账款回收期偏长、管理费用增速较高、产能过剩等问题仍然考验工业领域经济效益的复苏。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