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8日1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市高层表态,坚决不再新增商住!

  坚决不开商改住的口子,对已批未建图纸一律重新再审!

  新增商住房在北京或将绝迹。

  8月17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委员会和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召开了商住房专题会议。据了解,本次会议关键词为“严格遏制商改住项目”。

  此前,市场风传北京“商住房”将迎来全面限购,一些开发商销售案场也将此作为销售说辞,引发抢购。

  上述会议,北京市透露出的态度极其坚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北京市高层的意见是,“坚决不能再新增商住”、“商办用地暂停上市”。

  消息人士透露,对于所有已批未建的商住房项目,北京将列出项目清单,方案、图纸全部重新审查,发现问题疑似的整改。对违法销售企业依违合同起诉。

  “商住房”是指在商业、公建等非住宅地块上开发建设、设计有独立的厨卫水电并以分割产权的方式对外销售的项目。

  在北京市场,商住房一直颇受青睐。

  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北京市商住房成交32544套,成交面积达223.38万平方米,分别占北京市总成交套数和面积的57.4%和38.6%。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止8月17日,年内北京公寓类物业签约已经达到了4.2万套,合计签约金额达到了783亿。从签约量看,已经超过了2014-2015年的总和。

  有调查认为,“商住房”是市场在“商住倒挂”、“商改住”后利润高于纯商业开发情况下的必然选择。

  实际上,对于这类项目,北京市曾多次明文禁止。2011年5月,北京市下发《关于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商业、办公类项目,“不得采用单元式或住宅套型式设计。”

  更早的2010年,北京市《关于加强酒店类项目销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也指出,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酒店类项目立项核准或备案批复文件后,不得擅自改变项目用地性质和规划用途经营使用,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分割转让。

  但由于商业土地供应多,再加上住宅政策上五年限购较早,北京的商住房量供应量一直很大,占全市商品房的比重越来越高。

  目前北京市有关领导对此的表态是“不能再新增商住,商办既然过剩,最近不再上市”,“坚决不开商改住的口子,对已批未建图纸一律重新再审,发现疑似问题(商改住)的整改”。

  据了解,目前北京各部门正对相关项目进行摸底,校核设计方案后,本月底审核结果将汇总上报。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绿色金融可能帮助中国弯道超车

“一带一路”作为新形势下中国向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如果能与“绿色金融”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将为复苏全球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发挥积极的作用,最终塑造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后发国家“弯道超车”增加了几率。

IMF

主动改革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

对中国经济中期而言,风险主要是改革进展缓慢以及继续依赖政策刺激和信贷来实现增长目标。虽然这能够支持短期增长,但却会因为生产率下降而损害中期增长前景,以及因为信贷和债务持续增加而使风险上升。

王宝强应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仅仅就王宝强的资产配置而言,建议将房产配置降低至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0%;作为事业处在鼎盛时期的王宝强来说,需要更多的股权性投入,加大创业投资,这类投入至少要占总资产的40%;另外银行理财、保险、股票等占投资资产的比重可提升至20%。

M1大幅上升之际如何资产配置

M1增速创新高而M2增速创新低,主因是房地产销售火爆居民加杠杆企业现金流改善、企业存款活期化,M1上升未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和M2,货币流通速度下降,脱实向虚,压低无风险利率,推高债市、价值股和土地价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