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试问白领 孩子和事业不能兼得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4:16 第一财经日报

  现在的职业女性可以说顶了职场半边天,在职场竞争日益激烈、生孩子和事业之间的平衡,成为众多都市育龄妇女的两难困惑,选择自己可爱的宝宝,工作和事业可能出现危机,而为了工作和事业迟迟不生孩子,高龄产妇的风险,自身事业也会变得更加难以取舍。

  生孩子也不仅仅是女人一个人的事,她们的丈夫是如何看的?周围的同事和领导,不同行业的人又是如何取舍的呢?

  中华英才网(www.ChinaHR.com)近期进行专项调查,受到网民的热烈支持,共计收到有效问卷8691 份。

  家庭收入制约孩子出生

  中华英才网的调查显示,影响职场人士是否生养孩子最大的因素还是收入。在“认为什么是生孩子的限制”问题中,经过交叉分析,发现从月收入1500元以下,到月收入8000元以上的受访者,均以30%到55.70%大比例选择“家庭收入的不稳定”。

  孩子是人最大的财富,是父母的寄托,社会的未来。在中国目前的社会环境下,孩子就是财富,不仅仅从精神上,在物质上也是非常现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5年社会蓝皮书》指出,子女教育费用在居民总消费中被排在第一位,超过养老和住房;中国人民银行的调查也显示,连续几年居民储蓄的首要目的就是“攒教育费”。一个孩子到他结婚以前,直接成本要达到数十万元。另外还有间接的经济成本,包括母亲从怀孕开始要孕期检查,在生育的时候要住院,可能因为请假而损失工资,或者对家长的事业和发展机会都会有损失,如果都加上的话,就更多了。

  生养孩子的成本已经越来越高,可以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程度已经脱离了过去“一穷二白”的局面。社会发展需要教育程度更高的人员,需要职业素养更高的从业人员。中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众多知识的更新速度、发展速度比较快,在许多事务需要有偿服务和市场化服务的时候,用于生养孩子的各种开支大幅上升也是习以为常的。

  28到30岁做父母

  中华英才网的调查显示,不同职位的职场人士,往往选择28岁~30岁生孩子,在“其他”类型的职位受访者中,60%的人甚至选择32岁以上才生孩子。

  正是目前受就业问题困扰、收入预期的不稳定、生养孩子费用的高涨、

房价的日益高昂……种种因素都推迟职场人士结婚、生育的年龄。推迟生育时间,一方面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一方面积累更充裕的经济条件,当条件成熟时才生孩子。生孩子成为了当前社会、家庭需要精打细算的事情了。

  任何时代都有自己的特点,或许我们这个时代就是要在生养孩子前,需要多算算,多考虑费用、考虑自己的工作、考虑自己的事业。(本文由中华英才网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