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谭信乐的古钟情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4:30 财富时报

  银行家必备的一项素质是亲和力,谭信乐似乎在这方面浑然天成。他喜欢与人打交道,也喜欢随身带着小相机,在大街上抓拍任何感兴趣的画面

  □邓妍

  多年前买的一座装饰用古董钟,竟然机缘巧合地促成了谭信乐最重要的一项爱好。

  位居全球性金融集团高位,谭信乐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丝毫没有银行家咄咄逼人的干练,不时流露出的童趣穿插在亲和笑容之间,使得整个采访过程异常顺利、流畅。

  收藏古董钟的起始渊源,或许正来自这颗未泯的童心。

  收藏的乐趣

  谭信乐拆开了买回家的第一座古董钟,原因是,对200多年前的玩意竟然还能走得如此精准感到好奇。

  孩子般天性造成的直接后果是,没有办法将古钟复原。谭信乐请来了一位与自己私交甚好的专家,慢慢了解了时钟的科学。

  此后,收藏古董钟的美妙感觉一发不可收拾。

  谭信乐的古董钟队伍现在已庞大到25座。其中,甚至有一台中国的日晷。谭对日晷印像深刻,甚至不吝篇幅的告诉记者,日晷是按椭圆型轨道运转,一年下来的误差可能相差17分钟等等。

  虽然太太不太支持谭信乐的这项爱好,所有的古董钟仍然都悬挂在谭家的墙壁上。每当12点整点时,所有的钟都在敲响,声音非常大。蔚为壮观的场面,让谭信乐在描绘时,笑声不断。

  银行家必备的一项素质是亲和力。谭信乐似乎在这方面浑然天成,他喜欢与人打交道;现在,更在努力每半年一次、通过自己的电脑给亚太区每位瑞银员工发出电子邮件。以前,这些工作全由企业传讯经理完成。

  他对《财经时报》记者提出的一些尖锐或敏感问题,并不像多数银行家一样狡猾得避而不谈或“无可奉告”。他总是随和地告诉记者,他尝试用自己的另一种理解,尽可能将事情的原委解释清楚。

  到中国去!

  对于市场的敏锐判断一路伴随着谭信乐的亚洲之行。自2004年5月1日正式被瑞银集团委任为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后,瑞银集团与中国市场的情缘越发浓厚。

  2004年及2005年间,瑞银在中国完成了多项重大交易和投资,诸如参与发行中海油总值8500万美元可换股债券、参与发行中国政府总值12.6亿美元10年期债券等。

  其中,最令业界震惊的是2005年9月28日宣布重组北京

证券,以及此前的一天,9月27日宣布与中行缔结战略性合作关系,将投资5亿美元于中行。2005年4月,瑞银还联手中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这是中国首家外资持股达到49%的基金公司。

  不停在欧洲、亚洲、美洲之间飞行的谭信乐,每次回到苏黎世参加董事会,以及到欧洲其他地方或美国,他的同事总是一天到晚向他打听中国的情况。

  谭信乐的回答非常干脆,“光给你一个年均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达到9%的数字,你很难有实际的感觉”。通常,他建议所有人,亲身到北京、上海看看,“当你将一年间的变化对比,就能直接感受到

中国经济在发展。这种感觉,在纽约等城市,很难找到”。

  言语中,谭信乐更有一种坦然自若的轻松。由于全球市场对中国的瞩目,使得谭信乐和他的亚太团队就中国的投资决策内容,通常会较为容易获得董事会批准;有时,董事会甚至还会极力促进相关中国战略。(022087)

  谭信乐小档案

  学历

  1982至1983年,兰开斯特门法学院;1979至1982年,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法学学士。

  专业经验

  1983至1998年,任职于伦敦华宝德威;1999年,任瑞银投资银行企业融资部联席环球主管,并获委任瑞银投资银行执行委员会成员;2000 年,获委任瑞银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2002年7月1日,任瑞银投资银行联席环球主管;2004年5月1日,获委任瑞银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