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红颜知己:商路上的一盏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39 《经纪人》

  文/本刊记者 吴伟红

  ——能做红颜知己的,必是女人中的珍品。

  ——拥有红颜知己的,必是男人中的骄者。

  知己是亲密、诚挚、默契并能够充分理解的朋友;红颜知己男人所拥有的在人格上独立、精神上平等以及灵魂上深刻共鸣的女性朋友。

  她,或许是男人倾诉烦恼的垃圾筒,或许是事业激勉的加油站,抑或是男人受了伤害后如倦鸟望归的依赖之巢。在她面前,男人不必像在同性朋友面前那样逞强,也不必像在一般异性朋友面前多少带点伪装。

  她可以是善良的,智慧的,美丽的,也可以是不够合乎社会规范的,不够聪明的,不够美丽的,甚至是“上不了台面”的。但她必定会拥有征服男人最锐利的武器,我们可把这种武器称之为品格,那就是:善解人意——能够理解男人,开解男人、抚慰男人。这样的知己之间,或许爱情短暂,但友谊却是永恒。

  红颜知己,这种基于异性而又超乎情欲之爱、之情何其难也?!它有吗?您见过吗?它在商海中有吗?您听说过吗?

  红顶商人与红颜知己

  自古以来,红颜知己就是久谈不衰的话题,从文人墨客歌咏赞叹,到达官贵人的金屋藏娇,说来道去,从不疲倦。而在商海之中,人们见得多的是纸醉金迷,情感交易,红颜知己似乎少有。正因如此,那至情至性的例子就更为人们津津乐道。

  胡雪岩在一生的经营中成功无数,其中有不少都是红颜知己的功劳。从阳琪到罗四,从知己到爱人。胡雪岩曾一再强调感情与生意应该截然分开,二者不可以混淆。但他与阳琪的结合,却更看重了感情对生意的促进作用。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几年阳琪去世了。不久后,胡雪岩遇到了另一位与阳琪极其相似,极具商业头脑的姑娘。她就是胡雪岩身边最重要的一位女子,陪伴胡雪岩走完人生的翠环姑娘,即当时小有名气的“罗四太太”。胡雪岩虽然已成为红极一时的商人,但常叹知音难求。翠环的出现令他惊喜,认定这便是上得厅堂、入得内室的贤内助、红颜知己。成亲之后,翠坏果然精明能干,很快成为胡的左膀右臂。她的心思又极其细密,很会迎合丈夫心意。这使胡雪岩感激不尽,后来将其“扶正”,成为胡府的 “掌印夫人”,传为佳话。

  富有的商人和同样富有的红颜知己

  提到周凯旋,很多人知道她是TOM.COM的第二大股东,是周凯旋基金会的创立者。除此之外呢?当你想在互联网上寻找关于她的年龄、籍贯、婚姻状况时,你会没有收获的。但你可以发现她有一个特别的称号,那就是香港首富李嘉诚的红颜知己。

  周凯旋通过“东方广场”一举成名。1993年,周凯旋把北京长安街上的“东方广场”项目卖给李嘉诚。在这个项目里,她得到的酬劳是4亿港币的顾问费。传说,当初与李嘉诚的谈判,前前后后一共花了5分钟,在这媒体纷纷报道的神奇的“5分钟”里,李嘉诚拍板买下了在北京长安街边上投资20亿美元、建设占地10万平米的东方广场项目。

  当她将东方广场卖给李嘉诚之后,不只意味着她赚得亿万身家,更意味着她进入了香港最有势力的大财团,也从此和李嘉诚结下了商业的缘分和人生的情谊。

  1996年。周凯旋和李嘉诚各出资400万美元,创立了TOM的前身ALXUS公司。周凯旋也成为TOM仅次于李氏家族的最大的独立股东。1999年互联网热潮兴起时,正是听从了周凯旋的主意,李嘉诚在2000年3月力推Tom.com上香港创业板。也正是此举,在香港市场公开捧红了周凯旋。直到今天,李周的合作和情谊还在继续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曾经拥有就是一种美丽

  采访对象:任先生,32岁,

北京工商大学毕业,某广告公司总经理。

  采访地点:采访地点:北京理工大学附近的“雕刻时光”。

  任先生一直不承认自己是商人,而坚持说自己是一个文人。他身材中等,有一种淡然的气质,带着金框眼镜,时不时半扬着头思考,说起话来滔滔不绝,惯用各种修辞方法。

  “前两年的我,完全是一个失败男人。人说所谓的成功就是九十九分的勤奋加上一分的机遇,可是机遇这个东西实在不是谁都能抓住的。我刚毕业那会儿,被女朋友甩,工作不如意,工资低还被单位克扣,每天只能靠与小摊上廉价的卤煮火烧度日,一时间如世界末日来临,极度郁闷。每每借着酒劲四处打电话骚扰,直到别人不堪我扰。其中只有一个女孩子,不但对我的絮叨没有反感逃避,反而与我共悲伤,从此被我引为红颜知己,一直简称她为‘红知’。”

  “当我的事业起来之后,红知还是和以前一样,可以随时出现在我的面前,听我唠唠叨叨,却没有任何厌烦,对我也没有任何要求。真的很开心,不用像对女朋友那样小心翼翼,不用担心她随时会翻脸,心里很轻松,也很庆幸自己的运气。

  当然,我们之间也有一个不得不说的故事。在两年前盛夏的一天,刚刚下过大雨,我应红知邀请去喝酒。点菜上酒之后,没有太多客套就痛快地喝了起来。酒酣耳热之际说起二人原来曾有过相似的感情经历,不由得四只眼落下泪来,感慨之极!你杯我盏,欲罢不能。喝到后来,彼此都口出狂言,此等感情早已超越“以身相许”的境界。一来二去,竟相拥而去,寻找宾馆以共渡良宵。

  宾馆还没找到,我的酒劲儿被风吹得没了踪影。思前想后,觉得这样似乎不妥。“我又不是面皮极厚的人,可以占了便宜不认帐,可我并非有意娶她为妻……”想到这里,终于还是改变了方向,送她回了家。

  <<后来,我和红知一致认为那次要是“越轨”了,两个人再见面时难免就得“各怀鬼胎”,不会像以前那般自然了。现在的她已经结婚,很快就要有个小宝宝了,而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希望她能够一生幸福,也希望我们之间特殊的友谊能够继续延伸。

  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

  采访对象:封先生,辽宁人,今年35岁,已婚。中国人民大学毕业。某翻译公司总经理。

  采访地点:北京理工大学附近的“雕刻时光”。

  听说要谈自己和红颜知己的感情经历,封先生最初有些意外。他说:“自从被初恋的女友伤害后,就不敢再相信女人了,也不敢相信爱情了。倒是红颜知己,让人觉得安心一点,爱的不够多,要求的自然也不会太多。”

  大学毕业后,为了能和大学的女朋友在一起,封先生毅然决然地放弃了留京指标,远赴广西桂林,在一家国企工作。不料未过多久,女友竟提出分手,还在家人的挑拨下,很快出国了。这对封先生是很大的打击,他怎么也不能接受曾经患纳与共的女友会这样无情地离去。

  “这是我感情的冰雪期,不知道该怎么度过,当时很懦弱,觉得整个世界都塌陷了。”他选择了逃避,辞职到深圳打工。在深圳的一家私人企业,其实就是农民开的油漆厂做了整整一年的小工,搬铁桶,装车,白天与一群几乎没有什么文化的小伙子在工厂里拼命工作出汗出力,晚上无聊就结伙出去喝酒打架……

  “后来发生了最让我难以忍受的事情,这也是促使我转变的契机。”没过多久,封先生忍不住与已经出国的前女友联系了一次。但这个前女友不但没有一点同情,还表现出蔑视和不屑。这件事极大的刺激了封先生,他决心重新振作起来,开始投入新的生活。

  一家颇具规模的翻译公司看中了封先生,以6000元的月薪聘用了他。没有多久,自己就有能力开了家翻译公司,当起了老板。在事业顺利发展的过程中,封先生多次遇到不错的女孩子,可他却也不敢谈恋爱了。虽然和几个女孩子走得很近,却也没有超出一般朋友的界限。

  “其中有一个女孩子,我一想到她就心疼。她曾经是我的得力助手,在我的事业开拓期做了很多贡献。那个时候每天加班,她毫无怨言,还经常关注我的日常生活。我心情不好时,什么都跟她说。她真是善解人意,优秀而温柔。她一直在等着我给她一个承诺,但是我终究没能那么做。我很内疚,却也无能为力。因为,受过伤的我不敢再爱得太多。”

  直到现在,封先生也没有结婚,因为他不知道怎么让感情稳定。他只觉得只有红颜知己这样的感情关系和彼此间的距离,才能使他的心能够沉静下来。

  与之携手一生才是幸福

  采访对象:李先生,40岁,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某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公司业务以影视产品制作、广告公关活动等为主。

  采访地点:星巴克咖啡厅

  在这次采访的对象中,李先生是我感到最幸福的那个人。叙述往事,他始终带着微笑。

  李先生以前做文字工作,后来下海经商。几番拼搏几番挣扎,也没有挖到自己的第一桶金。1998年,开始在一家文化公司打工,后来创建了自己的影视工作室。

  影视工作室创建的第一年,业务并没有打开局面,但却在开发业务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叫小林的女孩。小林和李先生是校友,形象可爱,性格豪爽。他们很快就成为了朋友,可或许是因为是校友关系,他们有个特别的约定:“携手成就事业,友谊胜过一切”。

  在事业上,小林确实给了李先生很多帮助,是个非常得力的助手。李先生也欣赏小林的个性,虽然小林常无意识地在客户面前和李先生争论,让这个老板有时下不来台,但小林很快会意识到,并调整自己的做法。

  “在很长时间里,我们之间的感情有点模糊,肯定不是爱的成分占主体;但要说是朋友,又感觉很特殊,我们无话不谈,好象是一个人一样,这应该是你说的‘红颜知己’吧?”

  几年来,公司很平稳地发展起来,原来只租了一间办公室,现在已经租了整整一层十几间。面对这些成就,李先生十分感谢小林这位“校友”,也开始重新思考和小林的关系。他觉得奇怪,小林聪明、漂亮,又称得上是知己了,可为什么他对小林以及小林对他会那么坦然、自然,难道真是因为当初那个“约定”吗?

  2000年底,他们的事业终于有了大的进步,一个倾注他们很多心血的项目完成了,由此李先生赚到了第一个50万。这时,李先生有点后悔当初那个“携手成就事业,友谊胜过一切”的“约定”了。他试探性地给小林买了个钻戒,当故意显得很随意地交给小林时,他看见了小林脉脉含情的目光。但只一瞬间,小林就恢复了自然,并平静地说:“钻戒我收下了,但我应该告诉你,我父母反对我嫁给你,你能等待吗?”小林的话使李先生很吃惊,问她是什么时候和父母说过这件事?小林笑笑不再回答。

  此后,公司继续扩充规模,还正式加入中国某知名慈善基金会,开始在公益的框架下寻求公司的发展。而他们之间的“知己”关系也渐渐发生着变化。

  李先生在和小林长跑多年后,终于在2005年7月得到小林家的认可。“结婚后,我们很幸福,既是事业的伴侣,又是情感的伴侣。我相信,像我们这样从“红颜知己”发端的爱情,一定会更具有抗击事业和生活中任何风暴的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