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才市分析:近七成企业存在学历虚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0: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人“大学生竞争擦鞋匠”、“人才市场本科生明码标价月薪600”类似这样的新闻屡见于2005年的媒体报端,而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近期“贵公司是否存在学历虚高现象”的一项调查中,有64.71%的调查受访者表示其所在的企业中存在“学历虚高”的现象。

  学历贬值导致人才高消费

  其中导致“学历虚高”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依次是:“公司为未来发展进行人才储备”、“老板喜欢用高学历人才装点门面”和“引进高学历人才的成本越来越低”等;只有35.29%的企业人士认为他们所在的公司企业用人比较务实理性,不存在人才高消费的情形。对于调查结果,有网友分析评论认为,国内教育体系从高等教育走向平民化以及就业竞争压力不断增大,某种程度上造就了“学历贬值”的现象。“我所理解的学历虚高有两方面的含义,一个是指在企业的工作实践过程中,高学历的人不如学历低的人做得好或者发挥得好;另一个是指学不能致用,所学的东西完全在企业用不到,与企业发展不相匹配,那么即便再专业、再有学识的人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上海国际人才魏建新认为,学历虚高现象产生的原因可能涉及到很多方面,比如人才教育模式与市场需求脱节、用人单位的人才观、国内企业的发展阶段等。

  人才储备,企业何必亲力亲为

  有39.4%的调查受访者认为,企业要持续发展,就更需要未雨绸缪进行人才储备,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如果储备的质与量都不够,狭小的选择余地会导致“内外和尚都不会念经”的尴尬局面。因此,企业进行人才储备可以解决“空降兵”引起的用人风险问题。“储备人才更多应该是从工作实践中培养,可我们经常看到的情形是老板把高学历的人才引进来,设立一个规划部、研究中心之类的部门把这些人圈养起来,这种刻意的储备实际上就是浪费。”魏建新认为企业储备人才要按照自身的战略需要、发展阶段、人才培育能力以及储备人才的个人发展规划等因素综合考虑,但企业并不一定要完全自己去制造一条人才生产线。随着社会专业分工越来越细,现在已经有很多专业的人才机构来替企业做人才储备工作。企业也可以通过与高等院校、与专业机构搞战略合作的方式,定向培养自己所需的各个层次的人才。这样就可以避免出现储备人才浪费的现象,降低企业的成本。

  “门面人才”的生存尴尬

  所谓“门面人才”就是那些被老板用来提升公司形象而专门聘请来的拥有高学历的人。在中人网的此次调查中,存在学历虚高现象的企业有36.38%是因为老板喜欢用高学历人才装点公司的“门面”。不过,正如前面几个案例的结果,这些“门面人才”并不容易能留住,因为他们的专业能力和创造力往往在这样的境况下被压抑了。“要避免成为这样的‘门面人才’,对职业人来说需要很好的判断能力。”上海国际人才魏建新认为,职业人士在进入企业前,就应该对企业的文化,老板的价值观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对企业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方向有一个清晰的判断。更重要的是,职业人士必须弄清楚自己在企业整个价值链上的位置,明确自己的作用。否则,只能接受尴尬的现实,直到离开为止。

  教育与市场需求的脱节

  根据此次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存在学历虚高的另一个原因是“引进高学历人才的成本越来越低”,有21.21%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个选项。不过,在另一些企业看来,虽然高学历人才数量增加,引进成本降低,但人才质量也在下降。有很多企业不愿意招聘高学历人才,因为他们并不好用。在中人网的此次调查中,仅有3.01%的企业是因为“高学历”比“低学历”更好用,才选择了引进高学历人才。“这表明‘高学历人才’的职业意识、职业定位和职业能力并不能被市场,被企业所接受,我们的人才培养系统有很大的缺陷!”魏建新认为,学历虚高最根本的原因是“造人”与“用人”的脱节。所谓教育产业化,就是人才的培养要结合市场的需求,教育系统最终为社会输送的是人才,而不是“高学历”。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