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锐旗视点:招聘会淡出“圈地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0: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李卫华天河路作为广州“才市一条街”,曾经演绎过“占地为王”的辉煌。但随着现场招聘会竞争层次的深化,这种粗放式的,以地理之便获取优势的竞争模式,是否已经成为“明日黄花”呢?

  人才市场趋向“完全人本体验”

  在农村,人们买东西要上街赶场(也称赶集),但在城里还要赶场,或许只有那些忙于找工作的求职者们了,人才市场就是他们赶场的地方。陈先生(广州某IT企业程序员)大家都知道,在广州人才市场找工作的人群中,除了在这个城市生活工作中的跳槽者,还有相当比例的外地毕业生和从外地来穗发展的各界人士,我就是从浙江一所大学毕业后过来广州找工作的。对于一个对广州地理环境不熟悉的人来说,能坐一趟车直接到正规的人才市场去找工作,是我们初来乍到时最大的愿望。当我从火车东站下车后,第一眼就看到了锐旗,其“南下求职第一站”的宣传口号顿时就让我心里一热,深感如是。其地理位置算不上繁华,但几乎在广州每一个地方都可以乘坐公交车或者地铁直达而无需中途下车甚至转站。我觉得锐旗很人性化,不仅表现在便利上,更重要的是,在招聘会现场设施齐全,其优质的服务显示出他们对人的尊重,作为一个人力资源服务公司,锐旗起到了表率作用。王小姐(顺德某电子企业人事部经理助理)出于对人才的需求,我们除了在报纸、网络等媒体上发布招聘信息,也经常赴广州参加现场招聘会。我们与几大人才市场都有过合作,最让我们头痛的是,因为从顺德开车过来,广州市区的交通状况以及停车很是麻烦,有时候甚至不得不在距人才市场很远的地方停好车后再一路走过去。广州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人才集中地之一,势必吸引泛珠三角的很多企业前来招聘,我觉得人才市场应该从更人性的角度出发,在交通线路、现场服务包括安保工作充分为到场人员着想,我听说前不久在某人才市场甚至出现了打架斗殴闹出人命的事,这些都说明人才市场的各项工作还有待提高。锐旗为招聘企业提供牛奶饮料与午餐,事儿不大,但也足以让人感受到他们倡导的“完全人本体验”之精神。

  表面繁荣未必各取所需

  传统招聘会十年来为求职招聘立下了汗马功劳,人山人海供求两旺的场景也让主办方赚得盆满钵满。即便在现在,尽管招聘会已显露出诸多瓶颈,但仍然不会在短期内消亡,只是其软肋却让业内人士担忧不已。高先生(HR咨询培训师,某集团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人才市场不同于其他的集市,其表面的繁荣并不能说明供求双方已各取所需皆大欢喜。商品市场中,卖家卖出了商品赚到了钱,买家虽然东逛西逛有所选择,但最终也会买到所需的物品。人才市场则不同,企业面对数以千计的求职者,收集到一大堆简历,只是这一切却不代表就已找到了合适的人选;由于僧多粥少,求职者则更不可能在逛一圈后就找到满意的工作。我们集团现在已经很少通过现场招聘会招纳人才,只有在锐旗人才市场或者南方人才市场举办我们行业的专场招聘会时才会参加。我认为,现场招聘会目前已陷入了一种怪圈,那就是企业摆摊赚吆喝,人才赶场积经验。我就知道一个求职者,是个应届大学毕业生,他不辞劳苦地奔波于各大人才市场且与每家的HR人士一一交谈,后来却据说此人其实并没看中现场企业的任何一个职位,他只是为了准备不久后即将去面试的一家跨国企业而积累经验。总之,在看似热闹非凡的招聘会上,举办方因为竞争的压力收入比前些年少了很多,至于供需双方的企业与人才,所能得到的就更加有限。

  三流做产品,一流做品牌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技术、一流企业做品牌,这句话真实反映了时下企业的生存状况。对于一个没有自己品牌或者品牌知名度不高的企业来说,即使日产量再怎么上台阶,利润肯定却低得可怜,中国现在还有很多三来一补的企业就属于做产品的三流企业,日夜加班加点也只是为他人做嫁衣。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品牌意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现场招聘会作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一种产品形式,虽不同于制造商的有形产品,但如果缺少品牌,迟早也会被市场淘汰。既然目前现场招聘会还有其存在的理由,但走品牌化竞争之路已是必然选择,那些只靠在市区黄金地段吆喝而没有历史沉淀和品牌底蕴的人才市场终会暗淡出局。(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