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HR方案:“橄榄”怎会变成“葫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紫棠

  要始终保持着这个“葫芦”的完整性,需要用刀子不断地修剪它,最好不要让它变回“橄榄”,更不能让它变成“芒果”或是其它什么形状。

  在公司会议上,我们总能听到领导用清脆的嗓音说道:“作为领导层,我们对员工一
定要做到知人善任!”的确,“知人善任”这四个字非常动听,说出来也并不费事,做起来却绝非易事。而类似“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样的话更表明了世间能够识人的人的稀缺。善任是要建立在识人的前提下才能完成的,更是难上加难!

  有人非常形象的将一个公司的成员层次描绘成一个“橄榄”。

  我们都知道,橄榄的外形类似一个椭圆,两头小,中间鼓。“橄榄”的一头代表高素质,高技能的成员,在公司成员数量分布上是占很小比例;“橄榄”的另一头则代表着低素质低技能的人群,由于他们适应工作的能力较差,所以在公司成员数量分布上也是占很小的比例;而“橄榄”的中间部分代表着大部分员工。

  现在,我们对这只“橄榄”进行一下解剖,拿起刀子将它的一头切下来,你能发现什么呢?你将会看到这部分代表的员工有着高学历,多年的工作经验,独特的业务技能和无人替代的领导能力。

  当我们拿起放大镜再来看它的时候,发现这类为数不多的人群中,有身居显位的,有力攻尖端科技的,有口才极佳的,有运筹帷幄的……

  最后,我们在显微镜下观察一下这部分,看到的是他们较高的素质、思想和技能。一个人的素质是由他们的所学的知识、社会的阅历以及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来认知的,是区分员工层次的重要依据;思想,是一个人头脑中形成或被激发的一种灵感或认知,可以通过它来看到这个人的内涵;技能则是看懂一个员工最明显也最具有说服力的参考准则。

  用同样的方法,我们再来看看这只“橄榄”的另一头。

  我们看到的是,这部分员工整天无所事事,互相勾心斗角,四处散播谣言,有的身无长处却会溜须拍马,有的不服管理消极怠工,有的损公肥私损人利己……

  识别这部分人的“硬件”就是工作成绩,“真金不怕火炼”,这是铁打的准则。

  接下来,我们研究一下这只“橄榄”中间最大的部分。

  这部分员工是公司最庞大的群体,其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然而,他们有一个共性,就是都有一颗上进的心,这是管理者做到准确识别此类群体的主要依据。

  我们看清楚这只“橄榄”之后,再来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利用这只“橄榄”为公司创造价值呢?

  先打个比方:一个人买了一台崭新的电脑,却整天用它来打游戏。我们都知道,电脑的用途是极其广泛的,如果只用它来打游戏,还不如直接买一台游戏机,成本就可以节约很多。这其中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管理者对员工要做到善任,首先要考虑如何分配成本,其次要做到人尽其用,物尽所能。也就是说要把上面提到的那只“橄榄”的三个部分的员工分配到合适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去。企业管理者做到正确组合人才的同时要对员工们的结构进行调整,也就是说,要把那只橄榄的外形改变一下。首先,要把我们最先观察的那部分揪长。

  经过刚才的观察,我们了解到,这部分的员工都是些不可多得的人才。重点培养几个更为出众的并充分给他们授权,根据他们各自所长和对公司的重要性加以重用。

  然后,挤压中间鼓出的部分。

  大部分员工都是在全心全力地为公司做着自己的贡献,但是,由于自身的技能和条件,总会受到这样那样的制约。管理者不妨从这些员工中选出一部分有潜力的可造之材,加以重点培养,让他们成为公司的骨干。

  换句话说,也就是使他们从“橄榄”的中间部分被挤到开始拉长的部分中去。这样一来,刚才被拉长的部分的下部开始膨胀起来了,同时在这只橄榄的中间部分形成了一条鲜明的分界线。随着我们的挤压,这条分界线将会越陷越深,直至基本上完全分开了高层员工与普通员工的界线后,我们就不再挤压它了。

  我们再来看一下它的外形,最上面是一根“把儿”,“把儿”的下面是一个由细到粗的类似水滴状的物体,然后是凹陷的分界线,由于最后一部分因为挤压后,最鼓的地方下移了。

  最后,我们要毫不犹豫地拿起手中的刀子,在这个已经变形的“橄榄”的最粗处切下去,把切下去的小部分扔进垃圾筒里。

  管理者心里应该清楚,对于那些经过培育仍然无可救药的员工也就无需用药了,要用快刀斩乱麻的方法把他们从公司的团体中剔除掉。

  此时,我们再看一下经过改变的“橄榄”变成什么样了?对,是一只“葫芦”。

  管理者如果掌握了将“橄榄”变成“葫芦”的方法,你就向着“知人善任”迈近了一大步了。在今后的管理工作中,要始终保持着这个“葫芦”的完整性,需要用刀子不断地修剪它,最好不要让它变回“橄榄”,更不能让它变成“

芒果”或是其它什么形状。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供稿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