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体验式培训:合并培训单行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4: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王素慧通常课堂式教学能较为集中地将授课内容传递给学员,但也常因形式僵化而导致接收被动而不完全。于是一些培训机构开始尝试较为灵活、人性化的方式,寓教于乐,让参与者在游戏中感悟企业及团队精神。近日,记者亲身经历了这样一次体验式企业内训。

  确认主题:一切从“激情共燃”开始

  开展这次体验式培训的是香港丽新集团属下子公司,进入发展的第11个年头,由于人事重大调整引发的团队情绪波动,间接影响了公司销售业绩。为此,领导班子与其管理咨询机构达成共识,以“激情共燃,丽信翻番”为主题,对公司中层管理团队和高层领导进行为期3天的特种训练营活动。管理顾问孙健耀对该公司日常状况十分了解,因此训练营设置为以孙为总教练操控全局,其他人员一律为平等营员的交流形式。虽然训练营内容多以游戏为主,但仍设置了严格的纪律对营员加以约束,如行动必须听从指挥,按时入场,规范着装,中途不得接听手机等。“激情共燃”是训练营的重要主题,因此这一精神体现在活动的每个细节中。如总教练在阐述训练营规则时,表示欢迎营员主动发表意见,不论对错其他营员均应鼓掌表示激励。开营第一天便展开讨论———“对团队激情影响最大的三个因素是什么?”通过分析激情曲线图和进行分组讨论,让营员认识到目前影响公司团队激情的因素,以及思考应如何改进才能解决这一问题。

  环环相扣:“渐进式”领悟管理理念

  训练营最大的特色是几乎所有的活动都通过游戏进行,但这其中蕴藏的意义决不仅限于游戏。每结束一个游戏,总教练都带领营员进行讨论,由他们主动发言,总结自己在游戏中的所思所得。例如在一个叫“新闻联播”的游戏中,第一个队员经过短暂的记忆后,将自己看到的新闻复述给下一位队员,然后依此类推,一直传到第6个,最后一个队员再将自己所听到的内容表述出来。游戏的过程和结果引起哄堂大笑,因为转述的内容不断被歪曲,最后已是面目全非。这个游戏表现的是管理中的执行和沟通问题,如何理解上一级指令的意图,如何把握其中的核心内容,怎样的沟通方式才是最有效的?在笑声中,营员们想得更多。游戏设置的顺序采用了渐进式,在上一个游戏中领悟到的道理在接下来立刻得到应用。在水上运动“极限飞渡”中,营员被划分为5个部门,共同把四件物品运送到对岸去,这需要规划、分工、执行、支援等各个环节统筹协调。由于在有限的时间内未能科学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最后没有完成。经过总结,在进行下一个游戏“金塔扬旗”———在水中叠起一个四层的人墙时,营员们从失败中得到的经验充分得到运用,从人员分配,策略安排,到发现错误时的及时调整,都得到很好的发挥,游戏最终取得了成功。虽然三天内进行的游戏极为有限,探讨的内容也不尽完善,但这种形式的优势在于培养团队形成一种善于思考和总结的工作方式,在日常行为中可以时时运用。

  携同游戏:团队凝聚力持续升温

  在日常工作中,团队如果缺乏合作精神,再优秀的人才也不能发挥出优势,而以游戏为形式的体验式培训正是让伙伴逐渐培养合作默契,并形成团结互助的团队精神。参加训练营的26名营员被要求自行组成2人一组的拍档组合,全程互相帮助互相照顾。而训练营中的每个游戏也都具有群体性质,拍档和其他营员的援手是必要条件。在“沙滩翻番”游戏中,两名拍档需要相互帮助,翻越水上障碍后共同到达对岸。伙伴间的互助精神感染了其他营员,使原本2人一组演变成为群体活动。其中一位最年长的营员遇到困难时,水中同时有5位营员在旁协助,场面令人感动。经过两天的并肩作战,营员们之间的感情已经积累深厚,在完成最艰难的终极任务时全面迸发出来。这项名为“金塔扬旗”的任务要求营员们在水中搭起一座四层的人墙,为了集体的成功,营员们咬着牙让伙伴一层一层地站在自己的肩上,在几乎坚持不住的关头,营员们齐声喊起了“坚持!坚持!”。当最后一个人站上人塔的最高峰,团队的凝聚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有了三天来的共同进退,营员们对平时的工作伙伴有了新的感情,他们开始检视自己和他人的关系,并重新珍惜这种同事情谊。在最后的结营仪式上,营员们相互敞开心扉,往常工作中的矛盾、龃龉在一瞬间突然变得透明起来,团队精神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渗透进每个人的心灵。

  [记者手记]

  培训应搀杂情感和趣味

  解构“人才”这个词,会发现,“人”在“才”之前,这仿佛暗示我们,在人才培养中,“人”的因素是不可忽视的。由于工作关系,常常参加一些企业培训活动,看惯了老师高高在上,学员虚心倾听的场面,我几乎以为,人才培养就是这样的单行道。但这一次参加“特种训练营”为名的培训活动后,我突然发现,原来它还有着另一种面孔。人是善于思考的感情动物,当身处其中去经历一些事物,远远比作为旁观者时思考得更多;如果这些经历搀杂了情感、趣味,它给人留下的印记会更为深刻。当游戏的每一个环节都隐隐对应着商战中的险恶江湖,游戏便不再如此简单。人们会想,这个细节意味着什么?为什么我会作如此反应?我和伙伴的合作关系如何?当经历了与同伴的共同进退,并肩作战,再看平时的工作伙伴,便有了一种战友般的情谊。我们的企业家常常苦恼于不知人才应该如何培养,如何管理,其实只要记住,他们只是一群比一般人更为聪明的感情动物。只要想一想什么是“以人为本”,什么是“人性化”,很多问题的答案都会自然而然地浮现出来。(王素慧)(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