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瞭望台:“软充电”补一补情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2: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凌波

  过去,很多人忙于学历、专业技术培训、技能培训,而如今,口才、人际沟通、心理等体现综合素质的“软充电”在一些白领人士中更是盛行。

  口才训练在国外企业管理层中颇为流行,近年来,上海、北京、杭州等地开始出现这
种培训,前来充“口才电”的白领多为管理层精英。100%成功=15%专业+85%人际关系,人际关系中口才的因素不可或缺———或许这也正是白领追捧“口才训练”的最主要原因。

  某著名国企一领导由于自身的性格问题,在口头表达上总是有些欠缺。在一次单位总结发言上,虽然他准备得极其充分,但一上台由于紧张过度造成完全忘词,因而丧失了一次升迁的大好机会。为此他后悔不迭。另一位在读MBA先生的经历或许就更具代表性:作为单位的总经理助理,开会讲演、作报告,还有与老总、下属的交流沟通等等,有太多太多的时机需要“口才”。

  从国外的惠普到国内的海尔,越来越多的女性管理者走到前台。有调查表明,目前中国的女企业家约占中国企业家总数的20%,而且这个比例还在增长。一个名为“女性管理者课程”,专为高层女性管理者开课,举办者设计这一课程的初衷是,“女性管理者比男性有着更多的压力和问题,对不同性别人群的培训显然要有所区别。”

  从这个专为“王熙凤”们设置的培训班课程表上看到,“压力管理”、“女性与决策”、“人际沟通技巧”、“古代兵法中的战略智慧”等在其他高层人才培训班上从来看不见的课程出现在这一课程表上。而且每门课程还配有文学、历史、音乐欣赏、着装、化装、品酒、与名人对话等讲座。

  同为女性开设的“与老板们打交道”培训,受到女秘书的追捧。曾有一位“资深”总裁秘书喟叹:伴君如伴虎。于小姐原本在一家国企当老总秘书,国企经理态度和气,十分注意自己在下属心目中的形象。后来,于小姐跳槽到一家合资企业当秘书,外方经理脾气可不小,动不动就训斥于小姐。于小姐潜意识里害怕老板,因此,与老板沟通就少,做的事情总不合老板的心意,失去了默契。通过培训,于小姐有意识地与老板多沟通,破除了自己的恐惧心理。

  (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