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行业观察:从技高一筹到“薪”高一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2: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路勇从近期人才市场的一些统计数据来看,技工类职位近期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景象,企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一直居高不下,基本每月都排在企业需求榜的前三名。而技工类人才的供给量也有所增加,使得企业对技工、特别是高级技工的需求成为今年上半年人才市场的持续亮点。

  蓝领薪酬甚至高于白领

  技工类人才的异军突起,首先起源于该类人才的空缺吸引了许多待业人员的注意力。在传统的眼光下,技工是归于蓝领的范畴里,于是大家低估了蓝领工作的分量。当蓝领技工得到高薪,甚至超过了写字楼里的白领时,大家都惊叹不已。蓝领技工的紧俏和待遇的优越,一方面反映了才市中该方面人才的短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蓝领技工所创造出的巨大的经济效益,高薪不仅不反常而且是恰如其分的。

  技高才是硬道理

  蓝领技工的强势地位打破了职场“惟学历论”,让低学历者可以超越学历获得比高学历者更丰厚的薪水。当然,这对技术工人来说,是振奋人心的消息,“条条道路通罗马”为迈向成功提供了不同的方法。但是,并非所有的技工都能拿到高薪。据全国大中城市发布的劳动力市场职位工资指导价位统计分析,高级蓝领职位薪资平均水平低于白领薪资的平均水平,只有白领薪资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要让自己的薪水高高在上,技工能做的是完善自己,惟有技高一筹,才能“薪”高一筹。

  “蓝”与“白”之间并非“戒备森严”

  技工获得高薪必须要完善技术,让自己能为企业创造更大效益,体现自己更大的作用。作为技术性人才,在拥有才干时不要急于获得高薪,甚至仅仅为了薪水而工作。职业技术要想得到提高,最直接的办法是在工作中磨砺。选择薪水低廉的职位却锤炼了技术,其实也是为未来的高薪做准备。对于技术不够娴熟或者缺乏技术的求职者,参加相关的技术培训必不可少。随着“技工荒”的爆发,一些“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也应运而生,着力培养才市紧缺的蓝领技工。这类培训中心针对性强,是让求职者(特别是待业者)迅速掌握技术并走上工作岗位的途径。当然,蓝领技工也不妨藏着转换身份的念头,蓝领和白领的界限并非那么“戒备森严”。蓝领技工也可以适当学习一些岗位技术以外的知识,比如英语、计算机,甚至获得一定的学历。蓝领技工的全面发展,也会为将来成为管理性人才奠定基础,不失为一种积极的心态。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也印证了“技高一筹,薪高一筹”的观点,蓝领技工也面临激流勇进或不进则退的选择。(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