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精品论坛)民企“空降兵”:用起来有多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3: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 贺朝晖 实习生 卢远香 薛丽丽 李杰伟

  嘉宾:

  广东众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永中广东欧博企业研究所所长 曾伟经盛管理咨询公司执行董事 叶生广东欧博工程公司总经理 王刚“空降兵”在重体系时,也要注重
当前的利益,让老板尽快看到效果。老板讲究赚钱,也要注重用体系来赚钱。两者在各退一步时,融合一种新的文化。经过多年的磨合,企业内部已形成一个相对稳固的文化体系和人际关系网,但这一文化体系却成为企业再上新台阶的阻力。因此,引入空降兵部队,打破企业的原有文化体系应是民企可以采用的切实可行的办法。民企如何使用空降兵部队?使用过程中该注意些什么?

  用好“空降兵”是技巧和文化的问题

  王刚:怎样用好“空降兵”是一个技巧和文化的问题。不少企业在引入“空降兵”即职业经理人,常常是刚开始时相见恨晚,但后来却不欢而散,甚至对簿公堂。从表面上看,这是因为职业经理人跟老板的理念不合而离开,是理念的差异。实际上老板和职业经理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不仅仅是老板和职业经理人的合作,更是职业经理人和企业的合作。企业本身有着先天不足,比如管理基础能否给“空降兵”提供一个发挥能力的平台,是否有这样一种企业文化?刘永中:在企业中来一个“空降兵部队”,对企业的冲击是很大的,势必给企业带来震荡。但总的来说,利还是大于弊的。关键是看民营企业如何处理。

  企业何时需要空降兵?

  刘永中:企业在考虑是否让“空降兵部队”进入时,首先应该看企业的底子是否足够雄厚,老板是否有决心、有气魄,来应对它所带来的冲击力。其次,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来考虑是否让“空降兵部队”进入。因为这是一剂重药,企业自身不存在下重药的必要性时,就没必要引入,从而避免不必要的震荡和冲击。否则,如果企业的底子太虚,一被震荡,那么企业就会完蛋了,所以,在进入前一定要先考虑清楚。

  不以成败论英雄

  既然这是一剂重药,民营企业的老板一定要正确看待“空降兵部队”的到来,不要以为他们来了就万事大吉,自己什么事也不用干了。事实上,“空降兵部队”的到来就像先结婚再恋爱,老板应该在这时候给予企业更加密切的关注和支持。因为“空降兵部队”的到来必然会有一段磨合期,其间可能会有不少矛盾冲突,老板应该对“空降兵部队”和企业的原有员工都进行提醒,以促进企业的顺利过渡和发展。此外,老板也应该对空降兵部队的到来保持理性的认识,即使改革失败了,他们也算是完成了历史使命,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收获,是一种教训,让你知道原来做企业还可以这样做,还有这样一种玩法的。曾伟:首先,老板要事先做好一些企业内部的变化,要认识到他跟职业经理人不仅仅是他们两个人的合作,更是职业经理人跟企业的合作。因此,老板必须在企业内部建立一种游戏规则,这样两个人就能在接下来的合作中按照新的游戏规则来改革企业。同时,企业的风格、企业的模式也要做好相应的改变,这是用好“空降兵”的前提和基础。

  既要看到互补性也要看到差异性

  曾伟:“空降兵”进入的一个核心问题是老板和“空降兵”既要看到双方的互补性,还要看到双方的差异性,更要看到双方的冲突性。一个老板要请“空降兵”是因为对方有着他需要的东西,比如具有他以及他的手下不具备的管理资源、管理能力、管理知识、社会资源等,这些可以弥补他的不足。而一般“空降兵”都是副总、总监级的人物,他们认为企业能够给他提供原来企业不具备的东西,如比较高的薪水、发挥的空间和平台、老板的信赖、办事的权力等。从两者的比较来看,老板和“空降兵”从一开始都是各取所需,都看到了双方的互补性,但是却没有看到差异性和冲突性。

  空降兵的差异到底来自哪里

  曾伟:人不能同时拥有两种不同的文化。而文化对人具有的独享性,意味着有自己经历的老板不一定能接受有着自己经历的经理人,而且有着自己经历的经理人也不一定能接受有着自己经历的经理人。文化本身没有优劣,也永远没办法谁征服谁。老板和“空降兵”在能力、资源上知道双方是互补的,但是文化上又是互相排斥的,这种文化的排斥就表现为人与人的冲突摩擦造成矛盾,进而导致仇恨心态的累积。这是“空降兵”进入必须要考虑好的一个问题。解决之道是老板和“空降兵”各自放下自己的文化,两者磨合后再融合成一种新的文化。

  文化观念差异体现在三方面

  这种文化差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原则和灵活的冲突。只有“空降兵”守规则的习惯,而老板是不守规则、很随意的风格,这两种文化就是一种冲突。第二,个人和组织的冲突。“空降兵”是靠组织化来运作企业的,而中小企业是依靠个人的,老板依靠的正是个人权威。两者之间一个强调组织权威,一个强调个人权威,这也是难以吻合的,也是文化的冲突。第三,对“空降兵”来讲,他更多的是靠体系办事,包括组织、流程等,他考虑的不是赚钱,而是建立体系,打造赚钱的工具。然而,老板大都注重短期效益,而且认为赚钱是最重要的,如果在短期内没有见效,就会认为引入“空降兵”没有效果。这也是文化的冲突。而解决冲突的方法则是双方各让一步,“空降兵”在重体系时,也要注重当前的利益,让老板尽快看到效果。老板讲究赚钱,也要注重用体系来赚钱。两者在各退一步时,融合一种新的文化。

  四大基础打造正确空降兵文化

  叶生:要建立一个比较好的职业经理人文化,必须做好四个基础工作:首先,要建立制度上的授权文化。“空降兵”即职业经理人的职业文化属于企业文化中最基本的一部分。产权文化是企业最根本的文化。产权文化有集权和分权的形式,“空降兵”要求的是授权式的文化。这种文化首先要建立在授权的基础上,必须是老板授权给“空降兵”,他才能开展自己的工作。其次,必须有一个相对规范、科学的运作体系,规定老板和“空降兵”各自的职责和权限范围。比如多少钱的项目由“空降兵”批,多少钱的项目由老板批;什么人你招,什么人我招等等,一定要通过董事会的授权。再次,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团队文化。比如“空降兵”是外聘的,但企业下面的员工全是他本人的阿叔、阿伯就不行。这实质上是涉及到家族文化的一个问题,在美国、香港、新加坡等地实行家族文化管理企业非常成功,这是因为那儿有很好的内在文化和外在文化。在这些国家,企业的管理是非常透明的,老板愿意交出职权,而“空降兵”即职业经理人也具有非常好的职业道德和诚信品质。双方非常注重承诺,也按照承诺管理企业。若职业经理人在市面上的信誉不好就很难做下去。而在中国这种文化圈里,老板不相信“空降兵”即职业经理人,不愿意授权,“空降兵”即职业经理人也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在这样的氛围中,空降兵的进入是很难取得效果的。最后,民企老板一定要记住,“空降兵”即职业经理人的到来未必会给企业带来成功,但是他的到来会打破血液的凝动,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波,可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培养员工的危机意识,改变员工的工作态度,从而在企业建立良好的文化氛围。

  民企要理性看待“空降兵”的离开

  刘永中:企业在考虑让“空降兵部队”进入时还必须考虑他们的离开,要做好他们离开的准备。他们的到来可能确实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发展,但并不是他们离开了,企业就会完蛋了,如果处理得好,企业照样可以发展得更好。比如,牛奶市场的蒙牛离开了伊利后,伊利一样发展得很好,而蒙牛也同样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两者都在牛奶市场上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因此,企业要理性地看待“空降兵部队”的进入和离开。(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