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行业专访:解决人才需求 政府要搭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1: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 叶红菱“广东省有关部门今后在促进就业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服务体系中将不断加强法制建设,完善政策措施,促进人力资源交流服务的市场化和全国化。”日前,对于目前珠三角对人才的特殊需求,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助理巡视员、广东省劳动协会会长、广东省人力资源协会副会长梁满光如是说。

  解决劳动力矛盾应群策群力

  梁满光表示,资源的紧缺、劳动力成本的攀升是珠三角在新形势下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珠三角地区是劳动力密集的一个重要经济区域,人力资源丰富,但劳动者充分就业的需求与劳动力总量过大的矛盾也相当突出,并将长期存在。另外,本土企业向国际化发展,跨国企业对本土人才的国际化等,也形成了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中对人才的特殊需求。劳动就业问题、人才竞争问题关系到亿万群体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这不仅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一个永恒的主题,做好这项工作不仅需要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和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参与、群策群力。

  政府主要做好两件事

  对珠三角的人才培养问题,梁满光表示,政府主要做两件事:第一是为广东人才的交流搭建平台。所谓平台就是为人才的交流、流动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事实上在广东省范围内也有很多的劳动机构和劳动部门在办、人事部门也在办,即人才中介机构。政府的工作是规范人才的培训机制。“民工荒”在广东是不存在的,广东缺的是技术工人,这也反映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在人才培训方面的机制没有建立。所以现在我们的大学、中学等都开始进行人才的培训。第二,政府职能就是为我们的经营者、劳动者创出一个和谐的氛围,政府劳动部门经常向大家宣传劳动法规,而且我们建立了第三方基金,从机制的建设和法律法规上,政府希望能为经营者和劳动者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

  留才有赖和谐劳资关系

  至于如何使用人才、人才怎么提升、企业如何升级的问题,梁满光认为,第一是选才。首先把人才选好,缺什么人才就选什么人才,并不是一味地看学历,而是看他是否能为企业创造价值,能管得住留得住;第二是用才。选了以后不用,不把他放到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去,这样不可能留住人;第三是育才。就是要教育培养。如果很多人才进来公司时是什么水平,最后还是什么水平,那肯定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应该不断地进行培养和提升人才素质;第四是留才。要留住人才,就要靠我们给他们创造一个和谐、融洽、包容的劳资关系。(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