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锐旗视点:“高学历失业”为哪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3: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袁妍前几年,在知识经济浪潮的冲击下,高学历人才是企事业单位争聘的“香饽饽”,可以说是“皇帝女不愁嫁”,如今却面临博士生和本科生的前后夹击,“唯学历”时代逐渐远去,研究生正面临着与日俱增的就业压力。高学历却遭遇失业,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劳动力市场供求转变

  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每年硕士、博士生毕业人数大幅增加,硕士研究生的稀缺性趋于下降。据统计,199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8.5万名,2004年猛增到了33万,而更令人“恐怖”的是,未来5年国内在读研究生规模还将再增加100万,由目前的80万增加到180万。但就业岗位却没有相应增加,部分领域已经超过甚至几倍于劳动力市场的需求量,高学历人才的就业压力已经越来越清晰地表现出来。国家人事部对2004年第四季度全国部分人才市场供求情况进行了分析,统计显示,用人单位的职位需求中,需要研究生学历的占7.9%,而研究生学历的职位需求比例为1∶1.83,即一个职位平均有大约2个人竞争。尽管供需矛盾没有本科生那么突出,但也说明了研究生学历人才供大于求的矛盾已经初现端倪。

  用人单位求“实”不求“高”

  据锐旗人才市场的最新统计表明,在用人单位的需求中,对本科学历人才的需求占32%,对硕士及博士学历人才的需求各占1%,而标明要专科层次人才的却占41%,可见用人单位已经从前两年盲目追求高学历的怪圈中走出,用人求“实”不求“高”已成趋势。从市场经济角度来看,高学历者一般对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等要求比较高,企业却讲究怎样以最小的成本换取最大的价值。所以现在用人单位正在逐渐抛弃过去重学历、轻能力的观念,他们更多的是关注人才可以为其创造多少价值。东莞某机械制造公司的招聘主管表示,他们给研究生提供的岗位都是专业性很强的,而一般的岗位,本科生甚至专科生就能够胜任,至于技术含量更高的研究性岗位,我们则会优先考虑博士生。对企业而言,用大专生更经济,大约年薪只要2.5万元,而用一个本科生,大概在5万元左右,研究生则约7万左右。因此,除非岗位特殊需要,企业一般都不需要高学历人才。另一方面,企业招聘研究生时设置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对年龄和性别做了一系列的规定,一般偏好年龄30岁以内的男研究生。对此,用人单位有自己的苦衷。有企业表示,大多数女研究生毕业时,即将面临婚育高峰期,怕招来的女研究生还没工作或者刚刚熟悉了业务就要请假结婚或者生孩子了,将来她们往往也会因分心照顾家庭而难以全情投入工作。

  高校教育与社会需求存在差距

  目前我国高学历教育每年都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张,但高等教育改革尚未完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高校的专业设置、学科结构与社会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培养出来的多是“研究型”非“应用型”人才,给毕业生择业带来一定的影响。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把高学历教育当作增加经济收入的方式,一些学校甚至不顾自己办学条件的限制盲目扩招,把它当作谋利的手段,教学质量和科研力量下降,在这种指导思想下培养出来的研究生很可能在就业中遭遇寒流。

  高学历失业是个伪命题

  其实,高学历人才不是总量太多,而是相对过剩。“高学历失业”是指某些领域、某些地域相对过剩,且很多是高学历者主动失业。从就业单位性质来看,大部分研究生想到高校、科研单位、国家机关和三资企业去,而不愿意到民营企业就业;从地域来看,高学历者一般集中在东南沿海及内地核心城市,而不愿意到偏远地区就业。有些则眼高手低,对薪资待遇期望值过高,“非多少钱不干”,如果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高学历者往往接受不了这种心理落差,而放弃了一个个机会,他们宁愿主动失业。因此,高学历者失业其实并不是真的失业,而是在等待一个自己能够承受的“心理价位”。于是就出现了把学历当作“敲门砖”的怪现状:本科毕业就业难就去读研,研究生毕业难又去读博,学历越高,学的专业越精,就业选择面越小。这既是高学历人才的优势,也是他们的弱点。随着大学生就业矛盾向高学历转移,不仅造成了国家人才培养的浪费愈发严重,而且也将加大解决这一矛盾的社会成本。解铃还需系铃人,化解高学历者就业难,真到了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对策的时候了。(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