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名人语录:余世维“错误”新解(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3: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 郑少鲁五年前,资深的实战型培训专家余世维演讲的《职业经理人常犯的11种错误》已经广为流传,被众人所熟悉,近日,在《益策·名师大讲堂》上,余世维再次演讲了《职业经理人常犯的11种错误》,不过与时俱进,余世维对《职业经理人常犯的11种错误》注入新的内涵。

  拒绝承担个人责任

  中国人开会很少有人站起来说这是我的错,但是我在外国在他们的企业里,他们都会有人站起来承认说这是我的错。我们太喜欢说这是别人的错,不是我们的错。有效的管理者要为事情负起责任。一个人不要常常在那里不停地辩解说我做不好是因为我在哪里,我生意不好是因为我在哪里,这也是中国人的毛病。中国英特尔过去的总经理杨旭谈到中国员工与美国员工的区别,说美国员工做事情非常自觉和主动,只要在他的职责范围之内就会主动做。而中国员工就是不够自觉和主动,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没有负起责任。

  未能启发工作人员

  “有了制度和文化,企业不一定要靠强人”。我非常喜欢这句话,强大的企业不靠强人,我常常在想海尔的张瑞敏如果有一天不干了,海尔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最近传出来的消息,华润的老板被中央调到另外一家企业了,华润突然失去了他,今年明年会有什么变化吗?一个企业不要常常跟别人提起自己的领导,只要建立自己的制度和文化,谁当领导都不会太差,除非真的是乱搞。领导的突然调职、退休、死亡也不应使公司瘫痪。华润的老总调到中央,他有没有想到2004年底自己会调,那完蛋了,现在再栽培接班人也是来不及了。所以大家都要想万一有一天我不做了公司怎么办?

  只重结果,忽视思想

  让公司的干部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做领导的不是常常将自己的想法讲出来,你跟手下讲两句话,这件事你有什么想法、你认为最好的方法是什么,这样多问问他就会思考了,反正领导会讲,反正上面一定有答案,底下就再也不动脑筋了,这就是思想和教条的差别,人首先是有想法然后是触动再就是行为最后是习惯。

  在公司内部形成对立

  走遍世界,很少听到人家说中国人不聪明,但是我很少听到别人说中国人很团结、工作态度很好。中国人的态度不好,这是指做事的习惯和责任心不够,中国人不够团结,内聚力永远不会很强,也就是所说的在公司内部形成对立。比如总经理说“你们财务部将数据讲一下”,财务部马上站起来说“总经理,不是他们财务部,是我们财务部”。谈到自己公司的时候,只有一个代名词,“我们”。大家严谨使用三句话,不知道、他不在、这不归我管,这样公司的团结精神就起来了。

  对什么人都一视同仁

  中国人习惯说一视同仁,是指我们非常公平,但是这里所说的不是公平,讲的是管人不可以只有一种办法,如果管人只有一种办法,人家在背后会说:唐厂长不过是运气,那个位置我也会做,人家为什么会这么说?就是你的管理方法只有一种。每一个主管我们都要让底下的人满意,光上面的人满意是没有用的。所以管人要有很多种办法,什么道理?因为孔子说过一句话,一把钥匙只能开一把锁,一种技巧只能够对一个人有效。

  忘了公司命脉:利润

  中国的企业没有活二三十年都不要说很厉害,海尔去年20年,联想去年20岁,TCL去年20岁,连万科都是20岁,我发现这是邓小平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一批,现在他们要面临第三个十年了。现在全国都在如火如荼地再生产,任何公司都要记住一件事:没有利润什么都是假的,再好的形象再好的员工都没有用。所以大家只有一件事做,让企业活下去。(下期待续)(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