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创新游戏:解读人际特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3: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德隆专栏

  形式:

  人数不限,全体成员(同一公司或同一部门的人最佳)。

  类型:

  破冰,团队建设。时间:10-15分钟。

  道具:

  每人一份“人际特质问卷”。场地:室内,室外皆可(野外最佳)。

  游戏目的:

  了解他人欣赏的人际特质,进而反省自己与人互动的人际形态。

  操作程序:

  1、活动前培训师先请学员将桌椅挪至两旁,将培训场地中间空出来。2、培训师将按照座位顺序,每行为一组分成若干小组,同时发给每位学员《人际特质问卷》(如下),并请其回答下列问题:A.如果你突然急需一笔钱,但你正好没钱,你会向培训班上哪位伙伴借?为什么?B.如果你的男(女)朋友来找你,你不想理,你会请培训班上哪位伙伴帮你去打发他(她)?为什么?C.如果你想聊天,你会去找培训班上哪位同学?为什么?D.如果你心情不好,想找人谈谈,你会去找培训班上哪位同学?为什么?E.如果你想讨论工作上的问题,你会去找培训班上哪位同学?为什么?F.如果你想谈一些专业性或严肃一点的话题,你会去找班上哪位同学?为什么?G.如果你必须参加一个正式的场合,但你没有正式的服装,你会向培训班上哪位伙伴借?为什么?H.如果你在生活上遇到一个大麻烦,需要人帮忙,你第一个想到的培训班上的伙伴是谁?为什么?I.你觉得培训班上人缘最好的人是谁?为什么?J.你觉得培训班上最神秘的人是谁?为什么?K.平心而论,你觉得培训班上最有魅力的人是谁?为什么?L.你觉得培训班上的好好先生是谁?为什么?3、请学员全体起立到培训场地中没有阻碍的空间进行“搭肩活动”。A.培训师提问第一个题目,学员就站到答案中的伙伴身旁,并将手搭在他(她)的肩上。B.待所有学员都站定后,培训师再提问下一个题目。C.当所有题目皆进行过后,学员可分组分享其在此活动中的感受及领悟。4、培训师请全体学员回到自己的座位(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培训师可公布学员所填答的理由),接下来培训师指导学员依网格线将“人际特质问卷”切割成12份,送给答案里的伙伴。

  有关讨论:

  1、当你填答问卷时:有没有觉得困难?如果有,原因何在?

  可能答案:

  一般没有/如果有的话,主要是因为自己太缺乏对培训班上伙伴的了解,或者自己太过内向,不善于与人打交道,或者自以为是,人际关系比较差。2、你有没有想过将你自己填在答案栏上?(有)如果有,你有没有这样做?(也有)3、当你搭在别人肩上时,或被别人搭肩时,是什么感觉?当时你想到什么?

  可能答案:

  那要看什么问题,如果是自己喜欢的问题会觉得很高兴,反之可能会有些失落。4、对你而言,什么样特质的人你较易与他相处?这样的特质与你自己的特质相似或是互补?有哪些特质,你的看法和其它人一样?而哪些是不一样的?(略)5、这个游戏对改善人际关系有什么帮助?

  可能答案/讲师归纳:

  当你通过“人际特质问卷”了解自己和他人的特征以后,在相互协作中就会懂得“用人之长、容人之短”,同时你也会成为受大家欢迎的人。(实习生/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