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创新游戏:梁上君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1: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德隆专栏

  形式:人数不限,每组8-14人,而且每组至少一名指导员,学员不可单独进行。类型:团队建设,沟通技术,户外拓展时间:30分钟进行活动,30分钟进行分享讨论。道具:数根梁柱及绳索构成的工具一套。场地:室外(专业的拓展基地最佳)游戏目的:培养更默契的相互协作能力和集体荣誉感,提升决策思考和问题分析与解决的能力。

  操作程序:

  1、培训师对全体学员说:“我们现在要做的游戏是梁上君子,在台湾光复以前,传说有个劫富济贫的英雄叫做廖添丁,他还有一个伙伴叫红龟,有一次他们带着一批兄弟到一个有钱人家里偷米,到了米仓之后却听到门外有人要进来的声音,而整个米仓唯一可以躲的就是悬在屋顶上的那根梁,翻上那根横梁之后,上面有格窗可以逃出去,而现在你们就是这帮兄弟,你们必须尽快地爬上横梁,以免被发现。2、培训师告诉所有学员要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从这一端,翻过横梁到另一端去,便算完成任务。3、已经翻过横梁,下到地面的人,就如同翻出了米仓,所以不能再协助那些还没有翻过的人或者还在横梁上的人(可以协助作安全保护,但不可以接触到要上去的人)。4、游戏过程中不可以使用任何的工具,例如:皮带、衣服之类的东西。也不可以使用两边立在地上的柱子。5、游戏过程中经过团队共同决定后,可以有两次机会提出休息或者提出从头来的要求。从现在开始,所有小组有30分钟的时间去完成它,包含讨论和执行及提出休息的时间。可以先讨论,团队决定要开始执行时,派一个人通知培训师。6、讨论完后,开始执行逃离计划,整个执行过程都不可以说话,过程中如果要喊暂停,请用双手在胸前成交叉状就可以了。每次喊暂停,视为全部都要重来。7、培训师在游戏执行前要求所有学员做一件事,请每个人花两分钟的时间独自思考一下,在这个活动里,对团队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你要如何去做?8、(两分钟后)通知大家集合:宣布开始执行。注意事项:1、绝对禁止在横梁上站起来。游戏前先进行适当的热身活动,尤其是腰部和颈部的舒展。2、游戏中,如果发现学员太浮躁,可以于团队暂停要求重来时,带领团队作一两个静心的小活动,也可以先和团队讨论他们的情绪问题,由他们决定要如何继续下去,例如:换个游戏或休息一下再继续。

  游戏变化:

  如果团队可以轻易完成任务,可适当增加活动的难度时,在活动变化的几种选择里,建议使用目标的变化(例如:缩短所需完成的时间、完成的次数……)或采取竞赛,也可以限制在两分钟内(或5分钟内)看看可以有多少人过去,执行前可以给予时间讨论,并且可以尝试做多次,每次结束做讨论及修正,如此可以当作决策思考或问题分析与解决的学习课程。

  有关讨论:

  1、大家一开始默想的事情是什么?有没有做到?对团队有何意义?2、是否有人觉得,活动过程中自己或其他人的动作有所勉强?好不好?为什么?3、谁决定要不要喊暂停?如何决定?团队如何看待?培训师互动邮箱:(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