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反倾销新思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3:12 《环球企业家》杂志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鸵鸟”政策或者泛政治化是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最好方式吗?精明的温州商人提供了另一种新思维

  满头银发的Ken Nokes先生是位高傲的英国绅士。作为全球性鞋类研发认证机构SATRA的专家,他过去20年里一直为Bally、Reebok、Clarks等欧美大牌提供咨询服务。但现在,他的新客户在温州,一个盛产5-15美元廉价出口鞋的地方。

  郑秀康已经不是第一次用他388万的宾利房车来迎接这位贵宾。3年前,“KANNAI”皮鞋还和它的同胞们挤在欧美各国超市的货架上血拼。但自从他的康奈集团成为SATRA这个成立于1919年的组织唯一的中国大陆会员后,“昂首的中国男人”这一商标开始现身于米兰、巴黎、罗马和纽约的主流市场,拥有超过80家专卖店。而每双鞋的身价也飙升至60-150美元不等。

  整个欧洲制鞋业都在警惕着中国人特别是温州人的“诺曼底登陆”。从2005年开始,中国鞋类产品的出口配额将被取消,作为应对——欧盟正在酝酿针对中国鞋类产品的贸易救济措施调查,用技术壁垒保护其制鞋企业。而立案时间可能就在9月底。

  至于后果,看看2002年欧盟对中国启动CR法案(售价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必须安装“安全锁”)后的影响就想得到了。温州2002年自营出口打火机仅比前一年增长了0.13%,创下了1995年以来历史最低增幅。而联合国的一份资料预计,今年技术性贸易壁垒将有可能使中国70亿美元以上的出口商品受到不利影响。

  温州是近年遭遇贸易壁垒的重灾区。温州市外经贸局公平贸易处副处长周小平透露,温州至少有1/3的出口企业遭遇国外技术壁垒的限制,上半年40多起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案件中,直接跟温州有关的就有17起。一个从事外贸生意的英国商人称,在他们圈子里,所有从中国进口的产品都会有一个“China Discount”(中国折扣),而温州产品还会有“WenZhou Discount”(温州折扣)的“特别待遇”。

  对于外贸依存度高达60%的中国而言,技术性贸易壁垒正在严重削弱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竞争优势。而目前国内企业的主要应对方式,大致可归纳为三类: 一是“忍气吞声绕开”,另辟市场;二是积极游说应诉;三是在遇到技术性贸易壁垒时,采取临时投入技术攻关以突破壁垒。

  但郑秀康相信他在同SATRA的3年合作中发现了更有效的“第四种方式”。因为SATRA除了制订技术标准和提供咨询,更重要的是“还能确保遵照欧洲健康与安全、环境服务等最新立法,协助各国设置ISO、SA等系列认证系统”。

  换句话说,在进口国设置有关技术壁垒时,SATRA是欧美立法调查获取法律内容的重要对象。“我们为什么不能成为游戏规则的制订者,从而让别国企业来接受我们的标准呢?”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琢磨。只要能够参与发达国家的行业标准制定,掌握贸易规则的主动权,曾经令人头疼的TBT可以不攻自破。

  思路一明确,9月,郑秀康决定投资1000万元,正式邀请SATRA帮助康奈集团建立一个世界级水平的鞋类研发设计中心。在此之前,康奈已经是SATRA的会员。而设计中心则帮助康奈成为国际认证和检测机构的俱乐部成员,跻身国际贸易游戏规则的制订者行列。在破解技术性贸易壁垒时由被动者变成主动者,当然也将超越了“破解”本身,成了“融入与超越”。

  据商务部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出口企业应对技术壁垒的意识在不断增强:95.6%的企业希望通过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使产品达到进口国要求,68.3%的企业希望获得国际权威认证或进口国认证。近几年政府部门、中介组织和出口企业在形成合力、积极应对方面也已取得初步成效。

  因积极应诉“CR”法案而成为央视2003年度经济人物的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发静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说,面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在1997年是“麻木”,到2001年开始“觉醒”,而时至今日,康奈的举措可以称之为“主动”。

  (文/《环球企业家》□ 宁檬|文 出自:2004年10月 总第103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