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加拿大商业的中国情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5:34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西安大略大学荣誉教授Larry Tapp认为:加拿大迫不及待地加入到中国淘金的大潮,自己不可能在中国投资者的面前关上大门。中国经济的繁荣,为推动加元汇率上升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关注中国,进而接触以及融合中国,成为加拿大一批企业家及经济学者的新取向  

  文 | 陆新之 CLIFF P. ROSS发自多伦多

  西安大略大学(west ontario university)的Richard Ivoy 商学院荣誉教授Larry Tapp对加拿大政府为中国五矿收购诺兰达公司而担心很不认同,他认为政府和媒体的某些对于共产主义不必要的过分的注意和担心简直让人想起了遥远的冷战年代。

  他认为从事件本身来看,诺兰达公司6月份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买家,五矿由此作出反应,而五矿所提出的价钱在很多分析家看来是非常合理的。批评家认为诺兰达公司会在中国的控制下越走越差。但Larry Tapp说:“但我们要看到,五矿的收购意向从目前来看,是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是中国国有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的收购行动,这么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事,中国必定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

  他的逻辑和诺兰达公司首席执行官潘奈尔的非常接近。完整开放的贸易关系是双向的。自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西方公司涌进中国,潮流势不可挡,而且外国直接投资越来越多,在2003年达到了470.77亿美元,中国现在所做的,不过是要求有来有往,有报有还而已。

  这就是所谓的“公平进入”原则,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新成员之后,北京方面在来自世贸的压力下,加快了撤销贸易和投资壁垒的步伐。那么,加拿大又怎么可以一方面热烈欢迎中国加入世贸,并迫不及待地加入去中国淘金的大潮,自己却在中国投资者的面前狠狠地关上大门呢?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正在以一种疏缓的步调进行着,投资壁垒日渐减少,国有企业在重组、变卖或者关闭,剩下的那些都是有盈利有效率的好公司。新的安全条例和法规正在被制定出来,财务会计标准正在努力和国际接轨,中国甚至在环境问题上也慢慢开始投入相当的注意。当然,这些变化永远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完成,但是这些努力的力度和速度还是值得赞赏和鼓励的,而不是被所谓来自西方文明的批评者恶意贬损。

  “五矿的收购意向来的正是时候,第一次,一个新的领导力量用这样平和的方式登上了世界舞台。”Tapp教授对于五矿此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在中国,新一代的商业领袖正在兴起,他们是遍布中国的数百个MBA课程中训练出来的,“总而言之,否认中国企业收购加拿大企业的权利,而同时不断扩展自己在中国的投资的做法是伪善的。这会对建立在真正善意基础上的长期稳固的关系产生恶劣的影响。而这种关系才能给双方在互相学习的基础上带来深刻的有益的变化。现在在中国街头随便拦住一个人问他是否觉得生活相比10年前有进步,得到的回答,必定是响亮而自豪的‘是’。”Tapp教授提到了此项收购后面带来的超出商业领域的意义。

  普通老百姓第一次觉得他们拥有真正的机会,这种乐观主义激发出的能量,是经济发展的最有效的原动力。“中国为自己赢得了在全球市场上公平竞争的权利,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人在走向他们更强大的未来,没有人能够用任何借口来阻挡这个进程。” Tapp教授希望有更多的加拿大人了解这一点。

  《全球财经观察》系列报道:

  五矿跨国抢购 利用WTO商业规则达致利益最大化

  一次55亿美元的中国公司跨国抢购案

  高盛关于中国矿产资源的最新报告(摘要)

  世界资源路线图

  《中国的矿产资源政策》白皮书(摘要2003.12)

  诺兰达“联姻”中国的现实困境

  中国公司海外并购案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矿新闻 全部诺兰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