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故事 > 《21世纪商业评论》2004 > 正文
 

Goenka家族 两权分离积极参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8:20 《21世纪商业评论》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Goenka家族:两权分离,积极参政

  印度的每个城市都有其著名的家族企业,几代人传承着同一个姓氏,薪火相传,将企业愈做愈大。在加尔各答,我见到了当地最有名的家族RPG集团的第五代传人。

  RPG集团是拥有200年历史的大型综合企业,在7个领域内有20家公司,业务遍及零售、
IT及通信、娱乐、电力、轮胎及生命科技等,去年的营业额为16.5亿美元,资产总值为18亿美元。

  RPG是Rama Prasad Goenka的简写。RPG集团的前身是高恩卡(Goenka)家族企业,RP Goenka是第四代,他的曾祖父Ramchandra Goenka与两位兄长Ramdutt Goenka及 Ramkissendas Goenka,1807年便从家乡丹德罗(Dundlod)迁移到加尔各答开办银行,并由此开始他们的商贾生涯。

  与Tata集团不同的是,RPG集团近200年的商业王国都是由直系子孙代代相传的,现时已传到第五代,即RP Goenka的两个儿子Harsh Vardhan Goenka及Sanjiv Goenka,两兄弟分别出任Goenka集团的主席和副主席。

  Goenka家族又是如何在长达200年的漫长发展历程中避免中途夭折的呢?Sanjiv Goenka在接受本刊专访时指出,他们的家族企业可以保持200年长盛不衰,关键在于他们将所有权和治理权严格分离开来:“我们的家族拥有这家集团,哥哥和我是主席和副主席,但我们非常重视每一家属下公司行政总裁的人选,我们会委派专业人士去管理业务,给予他们充分的权力,而不是事无巨细都自己插手。” 他说这一点要感谢英国殖民时期留下来的良好传统,早在英国统治时期,公司治理就被放在了一个很高的地位上,而所有权和治理权的分离能够让专业人士有足够的权力来掌控公司发展的方向,“公司的重大决策,或者投资方向,都是由董事会研究及决定,不是由我们说了算”。

  Goenka家族对政治及公共事务也十分热衷,RP Goenka刚于去年底提早从集团退休,其目的就是为了从政。事实上,家族的第二代掌门人Badridas Goenka爵士早在1933年就已出任印度帝国银行(Imperial Bank of India)的主席,他是在英国殖民地统治下首位出任此职务的印度人,这一任命非常具有政治意义;随后在1945年,他更是获选为印度工商联合会(FICCI)的会长。

  Sanjiv Goenka也继承了祖父及父亲热心公共事务的传统,4年前他当选为印度工业联合会(CII)的会长,时年仅39岁,是历届中最年轻的会长。这个职位令他与各个政府部门的高官关系更加密切,当地传媒据此估计他较其兄长更有机会成为家族企业的掌门人。

  “我们不怕被人批评为官商勾结,在印度,传媒十分自由,他们会紧盯着你,所以不可能私相授受。我们参与政治或公共事务,是想为国家、为社会做点贡献,只有这个社会变得愈来愈好,我们的生意才会愈来愈好。”Sanjiv Goenka则解释说。

  除了社会效益,与政界良好的关系无疑也对Goenka家族的生意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Sanjiv Goenka是Goenka家族的“五世祖”,但他并没有感受到“守业难”的压力:“我很喜欢做生意,特别是零售业。我不会将自己与父亲、祖父或曾祖父比较,我们身处不同的年代,面对不同的挑战,我只能要求自己全力以赴,做好自己的工作,令一个已经有200年历史的家族企业,度过她的300岁、400岁生辰。” ■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