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故事 > 正文
 
上海流行创业问候语 25万失业者投身家庭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0:42 解放日报

  新华社上海9月1日专电 (记者 高路) 在上海的失业群体中,“你创业了吗?”正在成为一句日趋流行的问候语。记者从上海市劳动保障部门获悉,上海目前共有2.7万个“家庭公司”,吸纳的失业、协保人员总数超过25万,越来越多的失业者正以投身创业的实践,拓展着自己的就业新路。

  据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上海的“家庭公司”主要分为两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种:一种是下岗之后从“自己当自己的老板”开始,由“家庭小作坊”起家,通过吸收新成员慢慢发展壮大;第二种是下岗工人合伙创办一家微小型企业,每一名成员作为合伙股东,各自分工、相互照应。上海的“家庭公司”被称为“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它是上海市政府针对1996年因产业结构调整而下岗分流的100万失业人群,而推出的鼓励自主创业的措施。

  作为政策上的助推,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在创办的最初3年可以免除工商登记,而代之以劳动部门发放的“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证书”,作为合法经营的“通行证”。一个个“家庭公司”正是在鼓励创业的政策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记者了解到,为使上海数万“家庭公司”快步成长,上海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给予了三个方面的“降门槛”扶助:一是组织上“扶上马”,例如公司的场地和设备常常由街道帮助提供,一些街道还为新办的“家庭公司”支付房屋的租金、电话水电费和“老板”每月几百元的工资;二是开业指导人士“帮一把”,上海各区县31个“开业指导专家志愿团”共有600多名专家为创业初期的“小老板”提供免费培训和咨询指导,同时,3500名常驻社区的“就业援助员”也从就业技能上给予创业者一对一的传授和辅助;三是在税收政策等方面“送一程”,上海除给予自主创业者3年内减免营业税、所得税外,还提供社会保障缴费优惠和免费培训,以及微小型企业的专项贷款担保,此外,去年新的优惠政策出台,对进入园区的家庭公司,政府将每月给予人均2000元的用房补贴或开业贷款贴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