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关注“民工荒” > 正文
 
中山招工走遍大半中国 下半年缺口仍有1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1:33 南方日报

  今年,“用工荒”像流行性感冒一样在一些地区泛滥,中山也受到“传染”。笔者从市劳动保障局了解到,前几年,中山每年平均新增企业1000家,而今年上半年,中山就有1700多家企业登记。据测算,今年中山的用工缺口是15.6万,第一季度需求近5万人,第二季度需求近6万人,上半年仅解决了5.7万,下半年中山的用工缺口达到10万。

  据了解,中山本地的人力资源已经非常有限,每年新增加劳动力就业率基本达到10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0%,在不少职业中学,毕业生还未毕业就被早早“抢购”。为了找到合适的务工人员,中山市劳动部门把目光投到更远的地方,他们的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黑龙江大庆、新疆哈密、云南昭通…… 

  10万用工缺口技工最紧俏

  中山已经几年未见民工潮!中山市板芙镇劳动保障分局有关负责人说:“‘民工潮’的确是好几年前就消失了。2000年之前,在板芙镇大大小小的工厂门口,每到正月十五之后,到处都是前来务工的年轻人,但是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许多工厂都在为去年的工人能否回来而担心。”

  一向不为招不到人而发愁的中山也开始着急了。为了及时掌握市场变化情况,中山市成立了劳动力市场调查小组,调查结果显示劳动力市场呈现3个特点:一是供需矛盾突出,劳动力供不应求;二是要求批量招工的企业多,少者50人,多者上千人;三是技术工种需求量大,但应聘人员少,制鞋、制衣业尤为突出。

  为招工走遍大半个中国

  据了解,目前,中山在重庆广西湖北、贵州、湖南、四川、河南等8省(直辖市)有劳务办事处。随着劳动资源竞争的日益激烈,中山市积极派人到外省市进行劳务考察,他们的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中山市劳动保障局板芙分局副局长谭宝坤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专往那些边远贫困的地方跑,因为许多地方的人力资源都已经开发。以前每次收获都不小,有时一次就可以招到几百人,但是现在能有几十人来就不错了,有时甚至是可怜的三四个人。”

  目前,广西的南宁市、玉林市,陕西的铜川市、宝鸡市,四川的广元市,黑龙江的大庆市,新疆的哈密地区,山东的枣庄市,以及云南的昭通市等地,中山都与其建立了劳务合作关系或联系点。中山还先后两次带领部分劳动保障分局(所)及企业到广西南宁、湖南怀化市以及湘西自治州举办现场招聘会,一个地级市在外省市举办如此频繁的招聘会,可见中山对劳动力的渴求。

  经过劳动保障部门的不断努力,今年上半年用工荒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据统计,今年1-6月份中山市从外省输入务工人员合计5.7万人(含各职业介绍机构和企业自行招聘人数),其中经劳动保障部门组织协调进行招聘的2.8万人,占总输入数的48.9%。

  企业信用度实行等级管理

  务工人员请了进来,企业要留得住才是关键。

  在中山市南朗镇,记者了解到,中山市正在该镇试点对企业的信用度进行等级管理,该镇对全镇209家企业的信用度进行量化评分,评出四个等级:A级为80分以上;B级为60-79分;C级为60分以下;D级为新办企业。目前,该镇A级企业43家,B级企业154家,C级企业5家,D级企业7家。在此基础之上,南朗镇还对这些工厂实施信用等级管理。如属A级企业,可以不参加第二年的劳动年审,并在年审合格证中加贴A等级标志,而C级以下的企业则是重点监察的对象,并责令其整改。笔者从中山市劳动保障局获悉,作为试点,南朗镇的做法将在全市范围内铺开。

  中山市劳动保障局板芙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外来工的合法权益,今年1-6月份,板芙镇就对严重侵犯工人合法权益的5家企业进行行政罚款,处罚金额达4.25万元。这位负责人说,这样的企业现在已经非常少了,以前企业随意侵犯工人的合法权益的事件经常发生,工人们也常常忍气吞声,现在则不然,不但有政府替他们撑腰,而且工人的维权意识提高了。同时,企业也开始注重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以福利留人。(梁斌 张海燕)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招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