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大富翁 > 正文
 
心理治疗50分钟开价1200元 富人的必需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5:30 青年时讯

  最近正式运营的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开出国内心理治疗与咨询的最高价格:每50分钟1200元。这一价格立刻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

  “谁给我解释一下心理咨询费为什么那么贵?”有人表示质疑,这么高的价格道德吗?会不会将大量的需要做心理咨询和治疗的普通大众拒之门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好的产品和服务就应该有高的价格。”该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丛中教授表示,“北京某作家,在写作的同时也开展心理咨询。他的价格是每50分钟800元。而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咨询部出诊的专家,我敢说都比那位作家专业水平高。我们为什么不能定这样的价格?”

  心理咨询和治疗是一种奢侈消费

  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心理学教研室共同组建。

  丛中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他们的服务对像定位在白领阶层,尤其是当年“大哥大”5万元一部的时候,手持“大哥大”站在马路中间“喂喂”的那些人。

  这是否意味着富翁级人物更需要心理辅导和治疗呢?会不会导致心理咨询和治疗变成“老总”的特权?丛教授没有直接回答。但他表示,10年前最早发家的那些人中不少人的心理健康令人担忧。

  一位民营股份公司的老总身家上千万元,然而,如果用现代健康的标准,他过的完全是非健康的生活。每隔一段时间,他就要服用抗抑郁和抗焦虑的药物,最长的时间,他连续服了两年。仍然时常因为这些心理问题而不得不中断工作。

  国内一家杂志曾做过一次关于经理人痛苦指数的调查,发现他们因为过多、过强的阻力、压力超过了自己的心理承受力,都不同程度表现出精神不安、紧张、忧虑、忧郁、失眠等不良反应。他们绝大多数人处于“精疲力竭”状态,不少人容易被激怒、发脾气,有强迫意识,处于痛苦状态的他们常常无法控制自己,不能集中注意力,不能做决定,效率低,易怒烦躁,也很容易酒精成瘾,甚至药物滥用。

  丛中毫不避讳地说,目前状况下,能够享受心理治疗咨询服务的人首先是有钱人,而不是普通大众。

  那么,如何解决普通大众的心理治疗与咨询呢?丛中认为,普通大众享受心理治疗与咨询服务的实现方式不是通过医院或医生低收费的方式,而是要通过国家经济的发展,让老百姓有更高的经济收入,并在此基础上,提高大家的心理健康意识,让大家肯于在心理健康方面进行消费。(陈迎炜 陈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心理治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