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行业专题--咨询服务业 > 正文
 
MBA扎堆咨询公司 入职门槛设置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4:04 上海青年报

  近日,有招聘网站发布信息:随着职位发布量的上升,咨询业在才市呈现红火之势。我们也了解到,一些知名咨询公司目前已开始为下半年的招聘计划展开行动。

  在咨询公司工作一直是不少白领和初涉职场者心中的理想职业,这颇有些“进入咨询业,前途无限量”的感觉。那么咨询公司在招聘和用人方面有哪些特别之处呢?究竟什么样的人才适合进咨询公司发展?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招聘对象锁定业内人士、MBA

  业内人士、MBA和大学毕业生构成咨询公司的主要招聘对象。咨询公司中有不同的职位在等待他们。对有过多年从业经验的业内人士来说,他们在进入企业后往往成为团队、项目领导人,有时还会坐到更高的职位。MBA则主要从事顾问的工作,大学毕业生大多从分析员做起。对各类职位,咨询公司有着不同需求。在确定招聘对象和数量时,如何保证人员结构的稳定、平衡是他们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点评:咨询公司始终与MBA情投意合。在与本土培养的MBA的竞争中,海外顶尖商学院毕业的MBA更受青睐。毕竟与人家相比,国内商学院还有不小的差距。对缺乏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而言,从分析员踏实做起,也会得到提升机会。

  商学院和大学是主要招聘渠道

  曾在贝恩管理咨询公司工作多年的中华职业精英网总裁汪维纲说,咨询公司有他们固定的招聘渠道。比如,知名的咨询公司会与海外顶尖商学院建立联系,在MBA毕业之际举行面试,择优录用。对大学毕业生的招聘大多在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四校完成,涉及外语、计算机、管理等专业。对中高层人员的招聘,有时需借助网络和猎头。此外,内部推荐也是值得一提的渠道,它还是节约成本的良策。

  罗兰·贝格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王云告诉记者,除了在商学院及大学校园招聘上投入大量精力、希望将优秀学生收归麾下外,他们还通过猎头、网络和内部推荐的方式来完成“招人大计”。但职位不同,招聘形式也会有所差别。比如对高层管理者、团队领导人的招募大都通过猎头完成,而在招聘普通咨询顾问时,一般是由自己的网站发布信息。

  知名企业甚少使用社会招聘的方法。科尔尼公司的相关人士就表示,他们大都直接走进商学院、校园招募中意的学生,不会通过社会途径进行招聘。

  点评:对应聘者而言,了解招聘渠道,能少走弯路,也可为自己创造机会。

  入职门槛设置高

  采访中记者发现,知名咨询公司有着极为相似的选才标准。应聘者的理论基础、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和协作精神是踏入咨询业、叩开名企大门的必备素养。

  当然,不同的公司也会各有侧重。麦肯锡公司将聪明、苦干、有野心作为择才标准,要求员工具备领悟力和学习力,能适应竞争压力和工作强度。在罗兰·贝格公司看来,如果你具有在相关跨国公司和合资企业工作的经历,具备良好的中英文交流、写作能力,拥有长期职业发展规划,就会有更高的胜出几率。

  在面试方法上,一些大型咨询公司,如麦肯锡、科尔尼、贝恩,经常会采用案例分析法来面试应聘者。资深招聘者会有意提供有缺漏的信息,并通过应聘者的提问和索要进一步信息的情况来考察他们的分析、逻辑思维等能力。

  点评:奉劝有心入行者,聪明人扎堆的咨询业以竞争、压力、鏖战为特色,一定要慎思再做决定。

  (记者 徐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