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中国中产阶级力量弱小 不足就业人口的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8: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孙宇挺) 北京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教授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北京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中产阶级的力量还很弱小,全部加起来不足全部就业人口的百分之十五。中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不能形成力量雄厚的中产阶级。

  李强说,中国并不存在一个统一的中产阶级,中产阶级的各个构成部分具有巨大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差异性,四个群体在经济利益、生活方式、文化程度等方面的差异性大于一致性。这意味着,对于中国来说,形成统一的中产阶级具有巨大难度。

  李强所指的中产阶级四个群体分别是,传统的干部和知识分子阶层;年龄较轻、学历较高、处于产业结构高端、收入处于明显优势地位的中国大城市中出现的“新中产阶级”;效益比较好的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和其他经营比较好的企业、公司、单位的职工层;大量的个体、私营经营者,特别是中小工商业经营者。

  李强表示,近来,上面所指的第四部分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部分,目前大约占就业人口的百分之五至六。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中小工商业经营者有可能上升为中国中产阶级的最主要构成群体。(完)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产阶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