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马德案后刮廉政风暴 官员成“风险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6: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畅

  今年7月13日,黑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强调要“实现党风政风根本好转,促进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并承诺“坚决拒收财物,坚决抵制跑官要官”。

  省委书记宋法棠强调:“凡给领导干部送钱、有价证券、贵重物品的,一概拒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拒绝不了的立即上交组织,记录在案,并请纪检监察部门与送钱物的人谈话,进行批评教育;对跑官要官的人,不但不给,而且要批评教育,并告诉组织部门,记录在案,注意观察。”

  随着黑龙江省委要求“实现党风政风根本好转”,绥化市所属10个县市正忙于布置工作、汇总情况,其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就是“新一届”———新一届绥化市委、新一届绥棱县委、新一届明水县委、新一届青冈县委。

  绥化市新任市委书记胡世英一上任就来到组织部,要求进行“用制度管人”的探索。绥化市在职正副处级领导干部971人。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票决,经过这“四差”选拔科处级领导干部1164名。此举力图改变“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状况。

  2003年5月29日,绥化市委班子就廉洁从政情况郑重向社会公开承诺:用好权、管好钱、选好人,领导的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通过约束机制,使领导干部“不想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不许腐败”。

  今年4月,绥化市出台《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考核内容量化打分,以发展定升迁。满分100分,其中地方经济实力50分,城镇居民和农民收入10分,社会政治稳定12分,社会全面发展水平10分,人民群众满意程度18分。

  胡世英说:“来到绥化后一个月,我就跑遍了所属的10个市县,上上下下反映比较集中的,就是跑官卖官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症结,固然有着个人党性、修养、人生观、世界观的问题,也不能不看到体制上、机制上的缺陷和弊端,因此我提出了要用制度管人。”

  他认为,“原来的缺陷一是不公开不透明,第二是不规范不健全,第三是监督乏力”。

  目前,绥化市在干部任用上实行“票决制”,市委常委一人一票,以票数多少决定干部任用。

  由于马德案涉案干部较多,绥化市所属10个县市区主要领导很多牵涉其中,纪检监察部门感到了压力,遇到了难题,如果全部追究,相关市县、部门的正常运行将受到影响,甚至可能瘫痪,整个干部队伍就垮了。因而,绥化干部中流传着“马德在台上时,让谁上,谁上,马德被查办后,让谁下,谁下”的说法。

  今年,绥化市纪检委工作报告提出“贯彻抓大放小、重在整改,宽严相济、区别对待的政策和策略,切实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端正一方风气。”

  据透露,对行贿者的处理上,先是追问赃款来源,绥棱县委书记李刚交代下属向其“买官”,进而牵涉一批绥棱县科、处级干部;肇东市一位领导交代自己家里“开饭店”,算是进行了“合理解释”而未受深究。行贿者众多,有关部门对5万元以下不再追究。

  随着查办马德掀起的廉政风暴,很多人认为这里的官员已成为“高风险职业”。绥化市第一次以常委投票方式产生的某县县委书记,到任半年就离职“改行”。个中原因,据知情人透露是他觉得“风险太大”、“太可怕”。

  今年4月以来,绥化市纪检委集中力量开展了马德、王慎义、赵洪彦涉案人员调查处理工作,目前“工作进展顺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廉政风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