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调查称中年知识分子不堪重负 平均寿命仅53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7:47 新民晚报

  最新的调查发现,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比10年前下降了5岁,仅为53岁,比全国平均寿命则低17岁,中年知识分子死亡率更是超过老年人两倍,死亡年龄段多为45岁-55岁。

  吓一跳——

  检查发现癌症已晚期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广州某文化事业单位今年初先后有两名中年干部发现患了癌症后,今年5月的单位年度体检参检率高于历年。不检不要紧,一检吓一跳。600多名知识分子员工心电图异常的达28%,包括心肌劳损、高血压、冠心病等异常,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这次体检新发现了3例晚期癌症患者,全部是45岁-55岁的中年骨干,有的癌症已经转移。无独有偶,广州某大医院今年的员工体检新发现三例晚期肝癌患者,全部是41岁-42岁的专业人才,一人最近已经死亡。

  让人忧——

  七成在职人员亚健康

  公务员、新闻从业人员、教师、科技人员,这些令人羡慕的行业里,中年知识分子的健康问题到了令人十分担忧的地步:科技人员在35岁—55岁就英年早逝的比例偏高;在死亡的新闻工作人员中,死亡年龄段高度集中在中年人群,40岁——60岁这个年龄段占79%,平均死亡年龄为45.7岁。而在职人员健康者仅为18%,患病者为9%,其余不同程度处于亚健康状态。亚健康的表现大致有身体乏力、睡眠不稳、记忆衰退等。

  太操劳——

  近5成人生病还上班

  长期习惯于吃苦、奉献,从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工作——倒在工作岗位上,过劳是导致中年知识分子健康恶化的主要原因。一份针对新闻从业人员的调查显示,61%的人没有享用国家规定的每年一次的公休假,而生病时有44%的人照常上班。

  专家分析指出,中年知识分子出生在营养条件极差的年代,先天本来就不足。由于这一代人特殊的经历,青年时期经历“上山下乡”,在以后的求学、工作中,经历过更多磨难。

  廖怀凌 陈辉 张小磊

  相关链接

  49岁的刘先生是广东某事业单位的正处级干部,近半年来一直腰酸腿痛到夜不能寐,但是却舍不得放下工作一天去医院进行正规的诊疗,一日三餐中有三分之二的饭局都在接待应酬中度过的,他以为晚饭后随便按摩一下就可以解决问题,工作应酬和治病两不误嘛。待到病情已经加重到发生骨折,刘先生才15年来首次踏进了医院的大门(上次看医生是出差发生车祸)。在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身一查,原来他已经是肺癌全身骨转移导致病理性骨折。到处求医的刘先生家人被多家医院告知这么晚期的病例,基本没有治疗的价值了。

  像刘先生这样总以工作为借口死撑着不看病的中年知识分子很多。某报业集团医务室的医生告诉记者,集团健康状况最差的是中年人,但他们却以工作太忙为借口极少请假看病,经常到医务室理疗、开药的老年人总体健康状况反倒优于中年人群,于是该报业集团的中年人平时看起来好像没事,个个都是10年、20年没病过,但一病倒全是大病、重症。

  廖辉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