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策划物语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特别策划:房地产业人才告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8:35 《建设人才》杂志

  房地产业是近几年来的热门行业,其发展速度一直非常迅猛。资料显示:未来四到五年内,北京市将投资2800亿元用于奥运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其中18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713亿元用于环境保护、治理污染,170亿元用于场馆建设,113亿元用于运营费用。对于建筑、房地产相关行业人才来说,北京无疑已经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与其产业蓬勃发展截然相反的是房地产和建筑等相关行业人才配套严重跟不上,致使很多企业出现了短时间人才饥荒的现象:房地产业人才告急!——空缺职位达6.4万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日前,在一次房地产、建筑相关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上,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和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推出了“2004年建筑及房地产行业人才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建筑及房地产行业用人需求增长25%,空缺将达6.4万人。那么,究竟那些专业最为紧俏,那些级别的人才最抢手,那类职位的人才最容易流动呢?

  高级管理和经营人才最稀缺

  建筑及房地产行业对高级人才的需求持续高热,据介绍.目前建筑及房地产行业需求的高级人才主要集中在总经理、营销经理、投融资经理、成本控制总监、市场总监、销售总监、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技术总监、客户总监、人力资源总监、项目管理咨询师、高级建筑师、高级项目经理、资深城市规划师、园林景观总设计师、装饰设计总监等10余个热门职位。

  高素质人才流动加剧

  房地产行业人才一旦紧张,人才流动也急速增大。有资料表明,房地产行业人才流动已在热门行业中位居首位。目前的流动已经不再是普通的置业顾问策划人员了,大量的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也加入了流动大潮。其中,在建筑及房地产行业的流动人才中3年以下工作经验的人员流动性最大,供给量最大,占到总流动人才的51%。慧博研究调查表明:从流动人才的学历层次构成看,大专和本科毕业的人才供给量最大,占到了总量的87%。从流动人才的职称等级结构比较看,55%的流动人才是中高级职称的人员,这部分人才的流动性较强,市场供给量较大。

  热门专业和热门职位大比拼

  从整个行业来看,对大中专毕业生的需求将占需求总量的40%左右,建筑施工企业预计将吸纳60%的毕业生,另有20%的毕业生将进入咨询监理类企业。与中专或大专毕业生相比,本科生求职将具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对本科生的需求已占行业毕业生需求量的80%。

  报告预测,作为连续三年的热门专业,建筑工程、建筑学、电气工程技术、给排水工程仍将排名前四。随后是供暖通风与空调、工程造价管理、财务管理、企业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管理工程专业。而历年大中专毕业生需求总量的80%都集中于这十大热门专业,预计今年仍会如此。

  在2004年,预计对专业技术类职位的人才需求量将占总需求的61%,管理类职位为34%,高管职位为5%。技术类专业人才一直是建筑、房地产企业招聘的主要目标,而现在行业的高增长势必带来此类人才需求量的放大。

  项目经理最难招聘

  随着近段时间大量高品质楼盘的涌现和一些标志性建筑项目的启动,高素质和高水平的项目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将成为2004年北京建筑及房地产行业人才需求的热点。而目前正在人才市场流动的人才中,超过55%都是部门经理以下职级的人员,部门经理、项目经理占32%,高级职位只占13%。同时,正在流动的高级人才中,工程技术类高级人才占了66%。人力资源专家指出,这种状况与企业对经营管理人才的需求出现了矛盾。

  此次调查也表明,在谈及2004最难招聘的人才时,近30%的被调查企业认为项目经理是最难招聘的职位,近19%的企业认为中层管理人员最难招聘。

  专业技术人才最走俏

  从2004年建筑及房地产行业对各类职位人才的需求看,行业对专业技术职位的人才需求量最大,占到总需求量的61%;行业对管理类职位的人才需求量占总需求的34%;对高管职位的人才需求量占总需求的5%。

  据介绍,2004年建筑及房地产行业的企业紧缺的人才主要为六类,其中建筑师和规划设计人员最缺,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37%,专业工程师次之,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19%,排名第三的监理工程师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15%,第四位为财务管理与投资人员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15%,排名第五位的为电气工程师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7%,项目经理排名第六的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7%。.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