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中石油人事变动 > 正文
 
低调而来 低调而去 中石油老总马富才“归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10 南方周末

  □本报驻京记者 吴晨光

  去职时刻

  自己政治生命中止的那天,马富才选择了回避。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今年4月14日,北京西城区六铺炕6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大楼前的保安从2人增至10人时,人们开始意识到重大事件即将发生。下午2时,在8层的会议厅内,多位中央有关领导——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中组部副部长赵洪祝、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等人,带来了中石油总经理去职的消息。

  当赵洪祝将中央“同意马富才同志引咎辞职”的文件宣布后,现场的数十名中石油机关正局级干部,以及通过闭录电视收看直播的近万名职工,都为马富才惋惜。这位现年57岁、有着34年石油系统工作经验、执掌中石油5年的正部级企业领导,最终成为重庆井喷事故的埋单者。

  当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此消息,这是中国国家电视台首次披露大型企业领导辞职新闻。

  这次会议上,中石油原副总经理陈耕成为集团新任一把手。他与马富才搭档多年,对前任的勤勉及贡献倍加赞赏。因为情动于中,陈耕的讲话中断了约一分钟。

  消息人士称:在4月8日中央正式同意其引咎辞职前,马富才一直正常工作。人们经常能看到他进出位于机关大楼7层的办公室。“但在4月9日以后,我们就再也没见过马总。”这位人士说。直至4月14日的会议结束,马富才始终没有露面。

  13天后,陈耕飞赴成都,宣布撤销陈应权的四川石油管理局局长职务,副局长胥永杰等30余人也受到处分。

  “煎熬”113天

  从井喷事故到中央宣布接受马富才的请辞,历时113天。“你能感觉到马总的忧虑,”中石油内部一位人士说,“他的白发骤然增多。”

  有媒体披露,当听到开县井喷事故消息时,马富才脸色凝重:“发生大事了!”当天下午,副总经理苏树林被派往事发地。

  “马富才没有亲到现场,是他的失误。”一位与他熟识的人士说,“这或许与其经历有关——他30多年的从业经历一帆风顺,缺少对重大事故的处理经验。”另有消息说,在裁员引起的“大庆事件”中,马富才因赶到事发地的时间落在了中央调查组之后而受到责难。

  243条生命逝去,6万人被波及——中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石化事故,让马富才在今年1月上旬向中央提出了辞职要求。“辞职信言辞恳切,”一位看过报告的人士称,“马富才检讨说,中石油有许多管理上的漏洞,有管理监督不到位的问题,有违章指挥的问题,也有处置突发性及事故灾害应急预案不完备的问题。作为企业的首要领导,他对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此间,各类传媒尤其是网络舆论的矛头,直指中石油负责人。有分析认为,马的去职与“民声”有关,事实上,更直接的责任人应该是事发地——四川石油管理局领导。

  今年全国“两会”时,重庆政协带来了关于要求中石油须对事故负责正式提案。该市政协副主席尹明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这一情况。

  今年3月14日凌晨,发生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的泥石流又让中石油的安全问题再现。事故中,中石油集团下属公司9名中方人员不幸遇难,该事件也引起了中央高层人士的关注。

  但在4月之前,中石油的外宣部门一直否认马富才即将离开的传闻,中央将对其“记大过”的消息也在业界流传。

  4月14日的决定终于让此事尘埃落定。温家宝在当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接受马富才的请辞。

  “3个多月的反复斟酌,是因为中央必须考虑到事故的性质、责任及中石油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一位业内人士说,“在对马富才的继任者做充分考察前,不宜贸然换将。”

  2003年,中石油集团中仅股份公司就实现纯利696.14亿元。今年1月中旬,井喷事故却令中石油股价连续下挫,当时的中石油及中国的石油工业最需要稳定。而在两个月后,中央经过反复酝酿,基本就中石油的人事过渡方案做出了具体安排。此时,中石油各项工作也已进入正轨。3月底发布的上市公司年报,中石油纯利较去年上升48.4%。

  随着调查的进行,井喷事故的原因也逐渐清晰。安全方面的专家指出,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属于高危行业,应当有能力预见到作业过程可能诱发井喷并造成有毒气体硫化氢的外泄,也应当有能力采取防范措施并对事故加以有效控制,还应当制订特大事故的应急预案、设置救援机构和队伍。但是,在此次事故中,中石油的相关预案却并未落实到位。

  因此,国务院的最终处理意见是,“马富才作为中石油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是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在第一时间接到中央决议后,马富才表示完全接受,“同意我引咎辞职,体现了组织上对我的爱护。”而当中央领导问其对组织上还有什么要求时,他希望能从事石油技术方面的工作。

  低调而来 低调而去

  在辞去行政职务的同时,中共中央也已批准马富才辞去集团党组书记之职。与一些退休的中石油前任老总不同,马富才未在行业协会里任职。“他现在的状态是赋闲在家。”何京——马富才的秘书、集团秘书处处长——对本报记者称。

  在中石油任职时,几乎没有记者对马富才进行过专访,尽管他执掌的集团公司已列入“财富500强”中国第一名。今天,他的引退依然十分低调,称不希望任何媒体打扰。

  “这种引退生活应该是比较清淡的。”与马富才熟识的一位人士说,“因为他几乎没有什么业余爱好,一双子女现在国外。但这个把一生献给石油事业的人,能否安逸于‘采菊东篱下’的状态,现在还是个问号。”

  但马富才的一位朋友透露的消息与何京相反。“目前,马富才的身份依然是中石油的职工,他在集团仍保留原待遇。”他说,“辞职后,马富才开始对中石油全国各地的管线进行考察,目前他正在考察四川忠县-武汉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输送线。”

  马富才卸任后也曾来到井喷事故发生地——重庆开县境内川东北气矿。在这里,有人感受到了他的复杂心情。

  两年前,马富才以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身份,当选为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这是他目前惟一的政治身份。

  东山再起的机会

  如果没有井喷事故,马富才的未来可能如中海油总裁卫留成、中石化董事长李毅中一样瞩目。2002年底,李毅中调任国资委副主任;2003年10月,卫留成调任海南省代省长。

  山东省政府一位官员称:2003年,马富才将赴山东出任要职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这位敬业的总经理要求在一个工作年度——2004年春节之后——易职。但最终被井喷事故中止。

    “马富才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中国人民大学毛寿龙教授说,“他虽然在政治上承担责任,但是在行政上并未受处分,而行政上的处分对于未来升迁最有影响。他现在对事件有所交代,于政治形象未必是伤害。”

  而对于马富才的接任者来说,井喷事故对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处理安全与企业利润的关系。

  对于此次石油史上的重大悲剧,国务院事故调查专家组的专家鉴定报告表明:2003年12月21日下钻的钻具组合中,有关人员去掉回压阀,是导致井喷失控的直接原因。

  “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出于资金的考虑。”一位专家说,“同样,许多写在纸上的安全措施未能落实,同样是为节省成本。”

  5月19日,中石油股份公司召开机关及在京单位干部大会,新任董事长陈耕发表讲话时强调,“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创造良好、和谐的发展环境。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和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问责新闻 全部马富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